賞樂觀“景”兩相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5 08:50:05
來源:新民晚報

賞樂觀“景”兩相宜

字體:

  2分鐘的短視頻薈萃著錦繡中華的高光時刻,1小時16分的完整版音樂會則充分展現56個民族共飲江河水的深情厚誼,1月17日至24日,在“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暨第22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上海文化周期間,上海民族樂團以一臺線上版節目《錦繡中華·共飲江河水》驚艷了網友,在冬奧會官網和視頻號、快手、嗶哩嗶哩、QQ音樂等多平臺推廣下,乘著北京冬奧會的東風,全球觀眾都可以跨越國別和語言的界限,感受中華民族異彩紛呈的文化魅力。

  雪域雲端的凈土天籟、彩雲之南的綠霧金風、大漠絲路的燦爛雲霞……這臺音樂會讓觀眾在賞樂的同時還可以“觀”景——藏族傳統樂器扎木念、雲貴高原的月琴蘆笙、新疆的彈布爾,與竹笛、馬林巴、笙、琵琶等樂器交融對話。配合多媒體影像與音樂語言的交融呼應,帶來“移步換景、身臨其境”的視聽體驗。

  民族管弦樂《楚風頌歌》中出現的編鐘讓海內外網友震撼不已,這是上海民族樂團的鎮團之寶——一套高水準的曾侯乙編鐘倣制品,歷史的回響展現出荊楚大地的歷史風華和激蕩情懷。尾聲,各民族音樂家聯手帶來的民樂版《再唱山歌給黨聽》,節奏越來越快,情緒越來越激昂。

  為什麼選送這樣一臺節目進上海文化周?上海民族樂團團長羅小慈感慨:“這臺作品融入了我們對各民族的情感,把各民族之間的交往交流交融體現到音樂之中。期待這臺作品能為北京冬奧會營造濃鬱的文化氛圍。”

  這臺《錦繡中華·共飲江河水》不僅是上海民樂人打造的一部原創精品,也是上海民族文化保護傳承和各民族文化創新交融的最新成果,去年9月曾代表上海獲得了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圓夢獎“最佳劇目獎”。此次根據冬奧會展演的相關要求,民樂團在海報設計和視頻剪輯上突出大美音畫的藝術意境,傳遞多民族文化交融匯聚而成的濃濃中華情。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