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為何越演越“鮮亮”-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5 08:50:16
來源:文匯報

紅色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為何越演越“鮮亮”

字體:

  有一種顏色叫做“電波紅”,它莊重,且直抵人心。昨天,現象級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以下簡稱《電波》)在上海美琪大戲院奉獻第400場演出,“風雅頌韻”四組陣容首次齊聚舞臺。這是在《電波》首輪駐場演出正式收官日,上海歌舞團回饋給觀眾的一個驚喜“彩蛋”。
  三年演出400場,紅色“電波”為何越演越“鮮亮”?“舞臺上全力精益求精,運營上不斷推陳出新,我們希望讓每一位為《電波》走進劇場的觀眾都有獲得感、滿足感。”上海歌舞團團長陳飛華告訴記者,隨著“駐場+巡演”雙線並進新模式啟動,《電波》演出頻次逐漸增加,但“千錘百煉、百場如一”的高品質不會變,激活紅色資源、講好初心故事的追求不會變。2022年4月至9月,舞劇《電波》《朱鹮》將繼續在美琪大戲院駐演。
  有一種顏色叫“電波紅”
  80歲的美琪大戲院見證了《電波》第300場,也陪伴《電波》迎接第400場的到來。
  從2021年7月16日首場駐演開啟到昨天收官,《電波》《朱鹮》在上海駐場演出近百場。在192天裏,這個備受關注的舞劇駐場項目成就了一個個裏程碑突破,秀出上海城市軟實力,為國內駐場演出探索新的模式。據統計,舞劇《電波》在美琪駐場的上座率超過八成;同步的全國巡演共計走過13個城市,上演63場次,上座率幾乎也都超過當地規定上座率的九成。
  首演至今,舞劇《電波》足跡遍布全國40余座城市,向各地觀眾傳遞著上海的紅色文化、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駐場+巡演”雙線並行,讓“電波紅”進一步席卷全國。去年7月1日,《電波》作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的參演作品在北京上演;去年12月,《電波》劇組迎來“史上最高密度”演出,在京滬粵閩四地接力上演了47場——平均每天演出1.5場。
  追隨這段紅色旅程的,有初次走進劇場的年輕人,有二刷三刷、甚至超過50刷的忠誠粉絲,還有“拉著行李箱到上海看戲”的各地觀眾。穿越時空,“紅色電波”不僅被今天的年輕人接收,“電波紅”也成為他們心頭的“年度流行色”。上海歌舞團榮典·首席演員朱潔靜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感嘆:“哪怕是已經到了疲憊的極限,也能從現場觀眾那裏找到力量。”
  有一種力量叫“千錘百煉”
  三年多時光裏,經歷創排期的大刀闊斧和修改期的細細打磨,經受400場演出的持續考驗,這臺現象級舞劇與一批批青年編導、演員共同成長。“沒想到《電波》會這麼快演到400場,好口碑是靠演員們‘千錘百煉’的舞臺表現累積起來的。”舞劇《電波》總編導韓真、周莉亞感慨。
  “駐場+巡演”雙線並進模式使《電波》演出頻次進一步提高,同時也帶來了人員壓力。2021年7月,上海歌舞團和中國舞蹈家協會合作發出“英雄帖”,在全國范圍招募項目制演員。最終,來自全國14個省區市的近50位年輕人突出重圍,懷揣夢想加入“電波”大家庭。經過“魔鬼”訓練,這些青年舞者褪去青澀,成長蛻變,交出漂亮答卷。
  近半年,王佳俊、朱潔靜;侯騰飛、王景;方文、畢然;韓睿澤、徐瑩的四組“李俠”“蘭芬”用信仰架起橋梁,用熱血譜寫愛的篇章,紅色《電波》在各地交相呼應。“《電波》演出至今400場了,優質舞蹈和感人故事一直未變,培養著一位又一位年輕的主演。用好作品培養好演員,讓演員在最黃金的年齡有舞臺、有角色,讓這部作品帶給觀眾常演常新的感受。”上海歌舞團榮典·首席演員王佳俊説。
  “上海歌舞團給全國青年舞蹈人才打造了追夢的地方。”陳飛華透露,21位加入“《電波》駐(巡)演項目”的新演員已表達了留團意願。日前,上海歌舞團面向全國招募新演員,又收到近200位專業舞者報名,其中不乏來自北京舞蹈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南京藝術學院等專業院校的優秀畢業生。經過層層篩選、評定,近40位考生進入最終現場招聘考試。
  “駐場+巡演”新模式穩中求進,“項目制招聘”探索初顯成效,上海歌舞團的肌體正變得越來越強健有力。“勢頭很猛!想來上海歌舞團的演員大幅增加,離不開《電波》《朱鹮》等標桿性劇目全國巡演、上海駐演的示范效應。”陳飛華説,“新模式帶來新氣象,文藝工作者遇到了最好的時代,我們在為上海乃至全國的舞臺藝術創作和演出探索一條新路。”
  有一種魅力叫“上海”
  “只有真切地去感受這座城市的溫度,才能了解這座城市的人文情懷。上海味道不是元素的拼貼,而是表演和情境的真實互融。”韓真如是説。作為上海的一張城市名片,《電波》顯示出現象級劇目的引領效應,推動駐演成為城市文化新景。
  如今,《電波》《朱鹮》等精品演出的海報出現在南京路步行街、陸家嘴東方明珠、虹橋機場航廈等都市地標,通過公共文化窗口“秀”出城市軟實力。舞劇駐演運營團隊還嘗試抖音、淘寶等新玩法,不斷推動“電波”的出圈效應。全新探索不僅吸引了劇場愛好者、旅遊愛好者,也點燃了廣大觀眾對上海城市魅力的熱切向往。
  近年來,文廣演藝集團已打造和運營了多個差異化的駐演品牌——駐場秀《時空之旅》針對國內外旅遊人群;沉浸式戲劇《不眠之夜》採用國外百老彙演出模式,聚焦年輕觀眾。“《電波》《朱鹮》再次升級駐演模式,覆蓋觀演人群和演出體量等參數已趨近百老彙核心劇作,説明上海具備了國際文化大都市的基本樣態。”上海文廣演藝集團總裁馬晨騁認為,舞劇駐場“元年”的探索給演出市場帶來很多啟發,“集團將聯動旗下院團,挖掘更多精品劇目資源,圍繞內容精耕細作駐演市場,推動市場體量增容。未來,我們將嘗試推出話劇、音樂劇、古典音樂等駐演,讓多彩演出豐潤人民的文化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