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歌劇舞劇院排演音樂詩劇《大河》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4 08:50:26
來源:新華網

中國歌劇舞劇院排演音樂詩劇《大河》傳承弘揚黃河文化

字體:

  作為中國歌劇舞劇院2022年重點創作,大型音樂詩劇《大河》日前建組。

  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表示,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提煉主題、萃取題材,音樂詩劇《大河》將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抒寫中國人民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

  大型音樂詩劇《大河》文本基礎來自詩人吉狄馬加的同名長詩。“哦大河,沒有誰能為你命名/是因為你的顏色,説出了你的名字/你的手臂之上,生長著金黃的麥子”——長詩《大河》風格壯闊高昂。

  “在青藏高原工作生活多年,黃河流域九省區都去過,對黃河有著格外親切的情感。《大河》這首詩是黃河的精神史與心靈史。”吉狄馬加説。

  據介紹,中國歌劇舞劇院舉全院之力排演這部作品。2021年夏天,院長陶誠、編劇吉狄馬加、作曲郭文景帶隊赴青海三江源頭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採風工作,向當地藝術家、民俗專家學習取經,從生活汲取創作養分。

  “黃河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蘊含中華精神密碼。”郭文景説,2022年這樣一個時間寫一首“黃河”,將其作為一種象徵來歌唱,具有非凡意義。今天的“黃河”代表一個磅薄偉大的時代。

  據悉,大型音樂詩劇《大河》將在2022年7月推出,2022年至2023年進行全國巡演。

  記者:周瑋

  編輯:初杭

  圖片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