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真實還原短道速滑人逐夢之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0 09:26:28
來源:北京日報

《超越》真實還原短道速滑人逐夢之路

字體:

  短道速滑是中國最有優勢的冬季運動項目之一,楊揚、王濛、武大靖等短道速滑名將的故事也為大眾所熟知。但以短道速滑為表現對象,真正聚焦冬季項目專業賽場、專業運動員的電視劇,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的《超越》還是第一部。
  電視劇一開篇,就回到了1989年黑龍江省短道速滑隊初創的年代,那也是短道速滑剛剛被列為冬奧會表演項目不久。教練吳慶紅來到冰封的松花江上擺攤,用“有獎滑冰”的噱頭挖掘好苗子。在陳敬業與鄭凱新兩個年輕人的一番你追我趕之後,鏡頭迅速轉到2014年,濟南街頭的輪滑少女陳冕用比賽獎金買到了心愛的短道速滑冰鞋,瞞著媽媽踏上了去青島短道速滑隊試訓的夢想之路。
  故事在兩個時空中交叉展開,講述了三代短道速滑運動員和教練的奮鬥與傳承,也勾勒出中國短道速滑項目從興起至今的編年史。相隔25年的時空跨度,讓觀眾對時代發展與進步一目了然。比如,上世紀90年代初,一搪瓷杯的衝泡奶粉,就是運動員最寶貴的營養品,而新一代運動員不僅有營養餐保障,在訓練裝備、器材乃至管理體系上都有了全面提升。
  除了物質條件的極大改善,隨著中國競技體育實力的增強和觀念的轉變,短道速滑隊的口號也從“金牌閃耀”變成了“能文能武”,不再唯金牌論英雄,而是更看重運動員的自我超越和綜合素質,這也是對奧林匹克精神理解的進一步深化。
  兩代運動員背景不同、性格不同,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也不盡相同,但不變的是堅持和熱愛,是拼搏與付出,這也是體育題材影視作品的“燃點”所在。據報道,在《超越》劇組,年輕演員全都提前兩個月開始冰上訓練,苦練基本功,幾乎每天都有人受傷。也正因為如此,《超越》在短道速滑技術性、專業性方面的呈現足以令人信服。同時,生活細節上的寫實也讓作品更具代入感。隨身聽、滑野冰、泡錄影廳、到南方做生意……這些上世紀90年代的記憶在熒幕上被一一還原,勾起了觀眾的懷舊思緒。
  《超越》不僅歷史跨度大,人物刻畫也採用了全景式的群像展現。除了運動員,該劇還將鏡頭對準了教練、陪練、家屬以及工作人員。馬麗飾演的教練挺著大肚子帶隊員們訓練,變著法兒地與這幫毛頭小子鬥智鬥勇,用無私的愛浸潤著每個隊員的心;童瑤飾演的教練員妻子義務給運動員補習英語,主動拿出積蓄支援丈夫給隊員們更換新冰刀;梅婷飾演的母親沒有將自己的意願一味強加給孩子,而是放手支援陳冕追求夢想,哪怕前路迷茫也給孩子足夠的信任。正是他們的默默支援與奉獻,成就了運動員在賽場上的專注與堅持。
  除了展現競技體育的燃,《超越》也沒有回避其殘酷的一面。競爭讓隊友之間的感情面臨考驗,傷病隨時終結一個運動員的職業生涯,比賽時為了集體利益不得不犧牲個人……冰場上的種種無奈和遺憾令人唏噓,也讓人對職業運動員心生敬意。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在每一集末尾都添加了一小段訪談錄,40位現實中的中國短道速滑人走到鏡頭前講述他們的冰雪人生,也讓那些沒能走上領獎臺的普通運動員有了被大眾認識的機會。他們的真實故事與劇中情節相互映照,更讓《超越》擁有了超越一般電視劇的情感力量。
  在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的日子裏,《超越》的播出絕不僅僅是獻禮之作,它展現了中國冬季項目的發展成果,也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奧運情結,更激勵著平凡人在生活中不斷超越自我,向著各自人生的目標奮鬥不息。 (記者 李俐)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