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前線》 :真情實感書寫醫道無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16 08:34:06
來源:新華網

《埃博拉前線》 :真情實感書寫醫道無界

字體:

最近,由羅晉和毛曉彤領銜主演的電視劇《埃博拉前線》正在騰訊視頻熱播。引發了不少觀眾共鳴。雖是講述中國醫療隊與埃博拉病毒戰鬥故事的宏大命題,但劇集卻將鏡頭聚焦在了每一個鮮活的角色上,既有中國醫生的無畏與擔當,亦有很多令觀眾動容的中非友誼故事細節,劇情真實而不懸浮,節奏緊湊而不拖沓,收獲了不少好評。

《埃博拉前線》總導演楊文軍近幾年曾參與過《在一起》《功勳》等現實題材作品中的單元拍攝。在他看來,現實題材劇想要打動觀眾,必須要讓人有很強的代入感和真實感,而《埃博拉前線》作為講述中國援非醫療隊抗擊病毒的重大現實題材電視劇,對于專業性自然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以專業性提升觀眾代入感

《埃博拉前線》主要圍繞兩條主線展開,一條是以羅晉飾演的鄭書鵬為代表的援非醫療隊遭遇西非埃博拉疫情大爆發,在條件十分艱苦的醫療環境下,與病毒展開戰鬥;另一邊則是以毛曉彤飾演的華裔記者何歡,因鑽石走私案深入西非為契機,與中國醫生一起加入抗擊疫情隊伍,兩條線看似不相交,卻環環相扣。

劇集剛剛播出不久,劇中很多真實又震撼人心的名場面就在社交平臺引發傳播熱議。比如零號病人抽搐嘔血的壓迫感、鄭書鵬進入P4實驗室的緊張感,都給了觀眾極強的代入感。總導演楊文軍説,激發觀眾的代入感,也是拍攝包括《埃博拉前線》在內大多數現實題材劇最大的難度所在。

“很多東西大家都懂,觀眾的知識不比你少,甚至在很多領域更加專業,那麼在專業性方面自然就有了更高的要求。”拍攝《埃博拉前線》之前,楊文軍和劇組其他成員對埃博拉病毒並不了解。2019年3月,主創團隊深入西非塞拉利昂考察調研,用了長達半年的時間重新組織大規模採訪調研。

團隊一行人從北京來到廣東,再從廣東來到深圳,對近百人次學者專家、援非醫療隊原工作人員進行好幾輪採訪,從他們身上汲取大量真實的素材,錄音、案頭不計其數,“深入下沉採訪後你會發現,原來我們以為的一些邏輯,其實都是有問題的,慢慢調整。”這樣不斷地考證、修改、補充貫穿了《埃博拉前線》這部劇整個籌備及拍攝。

為了讓劇情更加真實令人信服,楊文軍和團隊還在很多細節上反覆推敲。例如一些觀眾發現《埃博拉前線》中並非所有人都戴口罩,防護似乎也並不是特別嚴格,“其實埃博拉病毒爆發時,醫療物資非常緊缺,很多小地方的防護服、防護鏡都是多次利用,另一方面非洲人的習慣是不太喜歡被限制自由。”楊文軍説,我們的醫護人員在面對他們的時候,如果防護過度,同樣會被當地群眾質疑“為什麼要這麼保護自己?”很多諸如此類的細節需要制作團隊反覆權衡,最終呈現出既真實又符合邏輯的劇情。

用真情實感展現醫者仁心

《埃博拉前線》的觸動人心源自于劇集在細微處體現的真情實感。

在中國援非近60年的歷程中,醫療援非是其中時間最長、跨度最大、成績最顯著的組成部分。自1963年以來,中國援非醫療已經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埃博拉前線》正是由2014年中國援非醫療隊抗擊埃博拉病毒的故事改編而來,當時第一例埃博拉患者由中幾友好醫院的中國醫生曹廣親自接診,而他也正是《埃博拉前線》中男主角鄭書鵬的原型之一,劇中不幸染疫去世的醫生蓋斯姆的原型人物,正是當年曹廣醫生現實中在抗疫中殉職的搭檔。

“我們提煉了近60年間眾多中國援非醫生護士的真實故事,然後凝聚在主要角色身上。”楊文軍介紹説,為了拍出《埃博拉前線》的現實感,團隊在查閱資料過程中,將很多原型人物的故事、案例移植到了劇情當中。比如,劇中一位醫生,連續做了幾天的手術,最後將自己的手指都縫上了,這個情節讓很多觀眾印象深刻,而這樣的情節其實也是現實中的真實故事。

除了劇情細節上的真實,很多觀眾發現《埃博拉前線》對非洲風貌的呈現也很有代入感。為了更大限度還原中國援非醫療隊的工作和生活,主創團隊在非洲實地進行了長達半個月的採風,從塞拉利昂到坦桑尼亞,深入到當地的醫院、村落、市場、街巷,對醫療衛生、傳統文化、風土人情進行了多維立體的深入調研。劇組還走訪了位于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市郊的中塞友好醫院,盡管這麼多年過去了,但很多當年抗疫時留下的痕跡依然有跡可循。

雖然是一部宏大敘事題材作品,但《埃博拉前線》擺脫了懸浮感,沒有以喊口號式的歌功頌德方式呈現作品,而是以接地氣的情感表達彰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崇高情懷,展現中國醫療隊的仁心仁術,為援非醫療近60年的歷程,寫下時代注腳。(文/楊光)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