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文藝作品大有可為——“紅色光影圓百年夢 凝心聚力啟新征程”主題論壇博鰲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6 16:35:45
來源:新華網

主旋律文藝作品大有可為——“紅色光影圓百年夢 凝心聚力啟新征程”主題論壇博鰲舉行

字體:

新華網海南博鰲12月6日電(楊瑩瑩) 12月2-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茅臺集團總協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3日下午,作為論壇組成部分,“百年榮章 時代有我”2021中國文化發展論壇成功舉辦。其中,以“紅色光影圓百年夢凝心聚力啟新征程”為題,影視專家、從業者進行了圓桌對話,就主旋律影視文化作品如何在當下語境進行創新表達以及主旋律影視文化作品如何實現藝術性與商業性相融合等話題進行了深度探討。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擔任本場圓桌對話的主持人。對于主旋律影視作品的創新表達,饒曙光表示一定要有品位,電影作為大眾文化作品具有強烈的意識形態屬性,要傳遞正能量,傳遞核心價值觀。同時,要探索新的敘事表達,用跟高的藝術創作力和藝術智慧走進觀眾、走進市場。現場,他以由新華社榮譽出品、新華網擔任第一出品的新聞紀錄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為例解析了主旋律影視創作創新之道。

“這是一部走心的電影,特別能夠跟年輕的觀眾達成共鳴,我們的扶貧工程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工程,我們一百多萬第一書記走到第一線,電影選取的第一書記視角,讓看到電影的人非常感動,現在的問題就是我們如何讓更多的觀眾走進電影院。”饒曙光説,“在數字化時代,主旋律影視作品如何能夠得到有效的傳播,能夠有更多創新效應和溢出效應,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于論壇舉辦當天上映,對于電影的市場預期,饒曙光表示,在中國電影每個發展的歷史階段,中國電影人沒有缺席,《我們是第一書記》這樣的作品一定可以成為黨史學習的生動的形象教材,一定可以讓更多的人感動,而感動更多的人是這部電影要實現的目標,而不僅僅是票房。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制片人魏驊闡述了創作電影的初衷,“我想説三個數字,第一個數字896,2019年中組部公布的已經犧牲的扶貧幹部的數字是896個,到了2020年,這個數字上漲到1200多,而截止到現在,已經有1800多位第一書記犧牲在扶貧戰場。作為一個新聞人,記錄和真實表達是我們最開始做這部電影的一個初心。”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的導演任傑也分享了創作這部電影的感受,“我們幹的事即是探險又是冒險,在中國電影圈都知道拍紀錄片很難,沒有票房也沒有太多人願意看,為什麼大家逆風還要往前走,還是信念的問題,我相信新華社不是順風而行的地方,這是一個充滿紅色氣質的地方。”

論壇現場,騰訊新文創研究院院長、騰訊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岳淼講述了騰訊近年來在主旋律影視、音樂作品創作的經驗和心得。“在主旋律作品創作方面,騰訊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們跟新華社就有很深入的合作,我們發現年輕人並不排斥主旋律作品,我們與新華社合作推出的歌曲都獲得了過億次甚至過10億次的點播量。此外,我們在電影領域也做出了可喜地嘗試,我們得出的經驗就是守正創新,尊重歷史且藝術化地呈現那個時代的場景。 ”岳淼表示,未來希望與新華社攜手共同參與到主旋律作品的創作之中,通過騰訊平臺利用新媒體互動方式觸達年輕受眾,助力主旋律作品更好地傳播。

對于主旋律影視作品創作,亞太未來影視公司創始人、董事長董文潔表示,要打破對主旋律作品的僵化理解,要讓主旋律作品成為主流觀眾喜聞樂見,主流價值觀倡導的載體。此外,也要充分挖掘主旋律影視題材,編劇前置,收集素材,真正走進群眾體驗生活。

談及主旋律作品的傳播,董文潔表示不論是在抖音等短視頻平臺還是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主旋律作品的傳播方式都應該貼近群眾,貼近年輕人,用創新的傳播方式讓觀眾感受到其實主旋律作品並不遙遠。

最後,參與對話的嘉賓一致認為,主旋律文藝作品大有可為,需要創作者們苦練內功,將生活轉化為叫好又叫座的藝術作品。

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五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 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深度思考、前瞻判斷,剖析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把脈中國經濟數字化、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