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李約瑟和中國古代科技》播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2 09:59:15
來源:北京晚報

紀錄片《李約瑟和中國古代科技》播出

字體:

  人文歷史類紀錄片《李約瑟和中國古代科技》正在央視科教頻道播出。該片分為《到中國去》《先生之風》《文明高地》《神奇創造》《書寫中國》《人去留影》六個主題,講述了英國康橋大學科學家和科技史學家李約瑟20世紀40至80年代來華考察、並用半個多世紀時間寫作、編纂科學史巨著《中國科學技術史》的經歷。

  李約瑟被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編著的《中國科學技術史》是第一部以係統翔實的資料全面介紹中國科學技術發展過程的鴻篇巨著,被認為是20世紀完成的重大學術成果之一。為了更加全面地研究李約瑟的生平經歷,攝製組追尋李約瑟在中國的足跡,並遠赴英國等地,獲取大量珍稀的照片資料,翻閱上千份李約瑟生前日記、筆記、資料,重築李約瑟認識中國、寫作《中國科學技術史》的思想歷程。

  紀錄片《李約瑟和中國古代科技》以人物傳記的拍攝視角設定內容框架,運用了大量細節與故事,全面梳理了李約瑟的人生軌跡,塑造了一個充滿正義感、富有冒險和創新精神、蓬勃生命力和偉大科學國際主義精神的學者形象。同時,本片借李約瑟之眼,站在歷史與人性的高度,追尋以李約瑟為代表的一批西方國際友人的在華足跡,窺看戰時中國知識分子的錚錚鐵骨與傑出智慧,探尋中國古代科技文化的輝煌燦爛。

  值得一提的是,節目組與英國康橋李約瑟研究所深入合作,得到權威的史料研究協助,並獲得李約瑟拍攝的千余張從未通過電視公開的老照片,這些照片真實記錄了抗日戰爭最艱苦的年代中,中國各階層人士的精神狀態。(記者邱偉)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