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版“王子復仇記”,《沙丘》能找到打開中國市場的鑰匙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7 09:22:14
來源:文匯報

科幻版“王子復仇記”,《沙丘》能找到打開中國市場的鑰匙嗎

字體:

 

  “恐懼如風,風過無痕,惟有我依然屹立。”小説《沙丘》中的名言出現在銀幕上,伴隨而來的是成熟電影工業化帶來的視覺“奇觀”。弗蘭克·赫伯特的原著小説《沙丘》被譽為現代科幻史上的標桿之一,同名小説改編電影上周末與中國觀眾見面,市場反響較《變形金剛》 《復仇者聯盟》等作品顯得有些清冷,截至前天票房約1.5億元。

  與此同時,這部耗資1.65億美元的科幻大片引起了影迷、尤其是科幻迷的廣泛討論。一方面,電影《沙丘》展現了驚人的想像力,蒸餾服、撲翼機等未來科技與音控力、預言術等超能力融合,倣若史詩般緩緩敘説著沙丘星球的神秘與荒涼;另一方面,156分鐘的電影僅為係列作品的序章,冗長劇情讓部分觀眾昏昏欲睡。在中國觀眾對特效大片和“漫威式”故事逐漸脫敏的時候, 《沙丘》將商業、文藝與文學凝聚成恢弘的“太空歌劇”,呈現出獨特的美學價值。但這部被稱為科幻世界“王子復仇記”的作品,能找到打開中國市場的鑰匙嗎?

  讓小説讀者著迷的哲學元素,卻成為蒙在電影觀眾眼前的灰紗

  在一眾科幻作品裏, “太空歌劇”建立在光年的尺度上,無垠時空賦予創作者們精神上的充分自由,允許他們想像永遠無法抵達的詩與遠方。小説《沙丘》由美國作家弗蘭克·赫伯特于1965年首次出版,故事背景設置在遙遠的未來(西元10191年),沙漠星球厄拉科斯盛産全宇宙都為之瘋狂的“香料”,引起皇室和貴族之間的劇烈紛爭。 《沙丘》係列小説曾獲得最著名的科幻小説獎——星雲獎和雨果獎,被譽為現代科幻史上的標桿之一,書中描寫的異星巨獸“沙蟲”成為科幻史上的重要視覺符號。 《星球大戰》《阿凡達》 《異形》等科幻電影均受其影響,衍生遊戲《沙丘魔堡》係列同樣深受玩家喜愛。

  此前,名導演大衛·林奇曾嘗試將其改編成電影,卻遭遇如潮惡評;而“怪才”導演亞歷桑德羅·佐杜洛夫斯基甚至未能籌措到足夠的拍攝資金——兩次“滑鐵盧”使《沙丘》站在了“影史最難拍攝作品”排行榜前列。

  10月22日上映的最新改編電影《沙丘》由丹尼斯·維倫紐瓦執導,他曾因《降臨》和《銀翼殺手2049》等作品受到業界關注;片中匯集“甜茶”提莫西·查拉梅、 “諜女郎”麗貝卡·弗格森、 “滅霸”喬什·布洛林、 “海王”傑森·莫瑪等好萊塢當紅演員;幕後還有配樂大師漢斯·季默操刀制作,音樂充滿迷人的異域風情。然而,中國電影市場對《沙丘》的態度有些清冷,首周末票房約1.4億元,不少觀看提前點映的中國影人點讚,也有部分觀眾吐槽該片冗長沉悶,讓人“昏昏欲睡”。

  事實上,這部156分鐘的電影《沙丘》只覆蓋了第一部小説的前半部分,講述控制著“香料”資源的厄崔迪家族在遭遇背叛後,家族繼承人保羅(提莫西·查拉梅飾)決定接受命運的指引,保衛家族和人民的故事。科幻世界的“王子復仇記”才剛起步,劇情自然缺少了蕩氣回腸的“爽點”。何況與美劇《權力的遊戲》中的勾心鬥角相比,電影《沙丘》裏皇室與貴族的權謀之爭堪稱“寡淡”。

  更重要的是,原著《沙丘》的科幻外衣下,包裹著政治、經濟、宗教等底層構架,深入探討了人類生存與進化的沉重議題。在此基礎上,小説建立了完整的術語表、引文和歷史資料庫,構建起恢弘且邏輯自洽的世界。這些曾經讓讀者著迷的哲學元素和書中大段的意識流描寫,如今卻成為蒙在電影觀眾眼前的灰紗,將未讀過原著的普通觀眾擋在了門外。

  史詩般恢弘壯美的場景,難掩精神“空洞感”與角色“臉譜化”

  耗資高達1.65億美元(約11億元人民幣),電影《沙丘》面臨的另一重“窘境”是如何在文藝電影與商業大片的夾縫中擠出一條通路。毋庸置疑,《沙丘》符合好萊塢電影工業化的模板——異星巨獸“沙蟲”帶來的恐怖氛圍、小型內陸飛行器“撲翼機”的追逐戲碼、龐大軍隊冷兵器戰鬥的殘酷場面、星際巨艦在激烈交火中的殉爆鏡頭等都給觀眾送上了極致的銀幕“奇觀”。

  為呈現不同星球的特色風貌,維倫紐瓦攜團隊奔赴全球多地實拍取景,約旦瓦迪拉姆的奇異岩層、阿聯酋阿布扎比的無垠沙漠、挪威斯德蘭特半島的絕美冰原融合成絕無僅有的視覺畫卷。導演運用反差極大的色彩飽和度與逆光場景,營造出“沙丘世界”憂鬱詩意中暗藏殺機的險惡環境。令人遺憾的是,史詩般恢弘壯美的場景,卻將影片精神上的“空洞感”映襯得越發明顯。

  文字不僅能帶給讀者廣袤的想像空間,還能描摹豐富的內心世界,而電影所呈現的視覺畫面相對局限。在兩者轉換過程中,想像空間和內心世界的刻畫勢必折損,這正是小説影視化改編面臨的難點之一。當導演把大多數經費和時間交給“爆米花”元素後,原著中關于人性復雜幽深的探討已然所剩無幾,電影《沙丘》成為了保羅頭頂“主角光環”的王者之路。一些在小説中十分出彩的配角則被徹底邊緣化,淪為推進劇情的“工具人”。比如“岳醫生” (張震飾)是厄崔迪家族戰事潰敗的重要因素之一,原著對他由忠仆蛻變為叛徒的過程有著極為復雜曲折的描寫。但張震全片出場約5分鐘,缺乏鋪墊的叛變行為顯得生硬呆板。反派哈克南男爵(斯特蘭·斯卡斯加德飾)、野獸拉班(戴夫·巴蒂斯塔飾)等重要角色也有些浮皮潦草,儀式感十足卻難掩角色的“臉譜化”。(記者 宣晶)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