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主旋律”到“新主流” 在共情中感悟影視作品的價值魅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6 09:14:13
來源:光明日報

從“主旋律”到“新主流” 在共情中感悟影視作品的價值魅力

字體:

《覺醒年代》海報。資料圖片

前不久,被譽為“中國電視劇風向標”的第29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21·秋季)(以下簡稱“交易會”)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辦。本屆交易會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指導,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主辦。

作為此次交易會中的一個分論壇,由北京市廣播電視局、中國傳媒大學主辦的“從‘主旋律’到‘新主流’網絡視聽主流價值傳播”研討會19日在交易會上召開,會上發布了《2021網絡視聽平臺主流價值傳播力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主旋律作品播放量呈逐年高速增長態勢。網絡平臺已成為青年用戶視聽消費的“主要場景”和“主流媒體”,網絡視聽節目成為新主流傳播的重要載體。

突破刻板印象 形成新主流獨特美學風格

曾幾何時,主旋律影視作品因離生活較遠,被市場和觀眾“冷落”。然而今年以來,一批主旋律作品跳出了宏大敘事的套路,用一個又一個鮮活的角色和更貼近觀眾真實感受的新時代表達,讓故事的真實血脈融入現代年輕人的血脈之中,穿過時空間隔,在情感依托上實現了共情。

在此次研討會上,中國傳媒大學教務處處長、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主任王曉紅拓展了“新主流”概念的外延,將以新媒體傳播為主渠道,反映一個時代主流價值觀的新型網絡視聽文藝作品也納入到了“新主流”之中,並首次提出了以新氣象、新群體、新話語、新渠道、新技術“五新”為一體的新主流網絡視聽價值傳播內核。

《報告》數據內容顯示,在網絡上點擊率最高的作品和在電視臺收視率最高的作品,各前10部中有80%是重疊的,真正有品質的影視作品已經打破了媒介的屏障和圈層的限制,線上線下異屏共振,獲得了觀眾和市場的認可。以電視劇《山海情》為例,在我國9.44億網絡視頻用戶中,僅在優酷平臺上,20~29歲年齡段對網絡視頻使用量就達到了97%。今天的網絡平臺已經成為年輕用戶視聽消費主要的新場景,也正在成為主流價值傳播的重要載體,主旋律網絡視聽節目迎來了“高光時刻”。

隨著創作導向和話語表達方式的變化,網絡視聽平臺主流價值傳播的新風尚、新機制、新成效與新路徑正在形成。縱觀這些作品,聚焦宏大歷史背景下小人物的大故事、大人物的小故事,是這類新主流題材成功的關鍵。

不論是《山海情》《覺醒年代》,還是剛收官的《功勳》,這三部劇的人物設定都具有煙火氣,劇作消弭了歷史人物、英雄人物與當下年輕人之間的距離,然更生動、鮮活、立體的人物形象躍然熒屏之上。

主流內容頻出圈 帶來創作風向的改變

隨著《山海情》《覺醒年代》《功勳》等新主流影視作品破圈傳播,這類作品受到年輕觀眾的追捧,“新主流”成為影視領域的高頻詞。以主流化的價值表達、商業化的敘事手法以及藝術化的影像技法相結合的創作方式,成了新時期國産影視劇創作的風向標。

今年以來,新主流現象級影視爆款作品頻現,激活了創作和生産市場,頭部影視公司和視頻平臺紛紛下場,作品品質也迎來了新的生長點。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張蘇表示:“這些新主流作品關注當下觀眾的所思所想,積極與青年和時代對話,在創作和表達上不斷創新、不斷突破,讓大家深刻體會到了優秀視聽作品在主流價值引領上的強大活力。”在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段鵬看來,“今天的觀眾對價值觀的訴求越來越高。在影視劇的創作中,凡是影響大的,無一不是在價值觀層面上引起大家的共鳴”。

除此而外,主流內容頻出圈還表現在年輕觀眾喜愛的彈幕領域。如今彈幕已架起了新主流內容與觀眾之間的互動橋梁,成為年輕人表達民族自豪感的途徑。中國人民大學青年學者董晨宇分享説:“‘彈幕’提供了受眾修改文本的機會,在共同體維度上,‘彈幕’完成了受眾從虛擬共在到虛實共振的視聽體驗。”

對于主流內容頻出圈帶來創作風向的改變,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鐘大年表示:“網絡視聽平臺也應當承擔起主體責任,堅持注重自律與他律,創作出更多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網絡視聽作品。”

聚焦現實生活 探尋審美與情感的共振

在觀眾審美水準不斷提高的當下,真正打動人心的作品一定是把準時代脈搏,緊扣主流價值表達,圍繞黨和國家的大事要事,回應觀眾關切的現實命題,才能引起審美與情感的共振。《報告》顯示,《覺醒年代》熱播後,上海龍華烈士陵園、北京李大釗故居等地迎來了許多年輕客人;紀錄片《奇妙之城》則推動貴陽、重慶等地旅遊業發展,切實將主流價值轉化為實際行動,開拓了主流價值傳播的新場景。

無論是主旋律還是新主流的影視作品,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從火熱生動的現實生活中汲取取之不盡的創作能量,在引導愛國主義、核心價值觀,追求真善美等精神上面創作出更多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在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陸地看來,“《覺醒年代》等作品深受觀眾喜愛,關鍵在于這類優質劇集都有著‘以人為根、以史為本’的特點,以真實性和故事性為基礎,進一步追求了藝術性與創新性”。

在回應現實需求與社會潮流的基礎上,新主流視聽作品借助形式之新和感官之新,呈現了內容之真和風貌之真。無論是網絡劇、紀錄片,作品都要來自群眾生活,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小故事講述大道理,真實展現人民生活喜怒哀樂的狀態。

不少專家學者認為,從“主旋律”到“新主流”,其特點是“主流價值+主流市場”,這就要求作品既要符合主流價值觀,又應符合市場訴求。其實,主旋律劇和商業劇並不存在天然對立,“市場化”也不是貶義詞,而逐漸被觀眾認同的新主流影視作品正在打破以往主旋律與市場的隔閡,用觀眾喜聞樂見的講述方式來傳遞主流價值觀。(記者 牛夢笛)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