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21 08:00:00
來源:新華網

佳期勝賞,今夜中秋

字體:

人間天上,佳期勝賞,今夜中秋。

八月十五的圓月,是中國傳統節日濃厚的歷史底蘊,是縈繞在人們心頭恒久不變的團圓情結,更是中華民族傳承不息的家國情懷與文化精神。

無論時光如何流逝,一輪中秋相思月,讓相隔天涯萬裏的人們,在這樣一個夜晚舉杯同慶,共敘故鄉情、家國情。

千裏庇護 南歸故裏

還記得前不久那群“離家出走”的大象嗎?這群一度北移近500公里的亞洲象,經過北上、西遷、迂回南下,如今終于回歸家園。

跟隨千裏的庇護,勾勒出的是一幅生態守衛的生動畫卷,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

縱然千水萬重山,權當咫尺歸家人。

神舟飛九天 玉兔遊廣寒

探索浩瀚宇宙,邁向航太強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于6月17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駐留。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發射與返航成功,對我國乃至人類載人航太領域具有重要意義。

9月20日,長徵七號運載火箭搭載著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從海南文昌發射場發射升空,準確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回望飛天航跡,中華民族“摘星攬月上九天”的夢想一步步變為現實。

人間俯仰,團圓如故。

立水一方 孤影成雙

以島為家與海相伴 32載的堅守詮釋守島守家國的決心。

上世紀80年代,王繼才與王仕花,這對普通的夫妻一同奔赴開山島。在這個島上,他們一守就是三十多年。

王繼才夫婦以孤島為家、與艱苦為伴,把自己最寶貴的時間,都奉獻給了祖國,默默地守護著那個偏僻卻重要的開山島。

一朝上島,一生報國。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明月高挂 思念縈心

當闔家團圓之時,中秋之夜,外賣小哥用自己的奔波將團圓的心意送上。

一樣的初心、一樣的情懷,在中秋佳節團聚時刻,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不平凡的事情,為的是祖國昌盛、人民幸福。

陰晴圓缺都休説,且喜人間好時節。(文/張淳)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