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4 09:08:21
來源:北京晚報

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開幕《百詞斬》獲48小時命題戲劇創作競賽兩項大獎

字體:

  “有戲劇的日子真好!年輕的時候真好!讓我們永遠有戲劇,讓我們永遠年輕!”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昨天在國話小劇場開幕,青戲節藝術總監孟京輝致辭時這樣説道。現場,4組48小時V戲劇參賽作品集中展示並公布最終結果。未來兩個月時間裏,21位青年新秀導演的戲劇作品將線上上線下兩個媒介登場,“戲劇在讀”“戲劇在談”“戲劇在聽”“戲劇在嗨”“戲劇在案”等更多板塊也將陸續揭曉。

  48小時V戲劇始創于2014年,參賽創作者要在青戲節組委會指定的空間,用有限的48小時完成一個命題創作任務,並在舞臺上呈現出來。這一直以來都是青戲節最具挑戰性和刺激性的板塊。八年來,48小時V戲劇走出了一批充滿創造力和活力的青年導演。今年,48小時V戲劇報名通道開啟僅一周,便吸引了90多組青年藝術家報名參賽。9月10日中午12時,洪天貽、陳旭人人、李瑜、賴宇晴四位青年藝術家以抽簽的方式隨機抽取了四段不同的命題,並立即投入到緊鑼密鼓的排練當中。9月12日,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開幕當晚,4組48小時V戲劇參賽作品進行了集中展示。

  曾經為孟京輝、田沁鑫、楊婷等著名導演作品擔任過戲劇視覺設計的著名視覺藝術家陳旭人人抽到的題目是請以“自畫像”為題創作一段不長于20分鐘的作品。他表示48小時的創作過程非常刺激,不僅要創作劇本,給演員排練,還要制作多媒體影像、創作音樂,直到開演前幾分鐘才把熬夜制作的多媒體影像提供給工作人員,整個過程“玩的就是心跳”。

  畢業于紐約電影學院的00後導演賴宇晴是年齡最小的參賽者,她抽到的題目是根據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詩《夜雨寄北》創作一段不長于20分鐘的作品:“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她既擔任了作品《告解信》的編劇、導演和演員之一,還為作品創作了原創歌曲。她表示:“舞臺和藝術最大的魅力就是創作,就是不停地創造新的生命,在舞臺上不斷展現自己極致的魅力。”

  畢業于中央戲劇學院導演係、俄羅斯國立戲劇學院導演係的李瑜剛剛留學歸來,他抽到的題目是“根據法國攝影師攝影集《悠長假期》中的兩張圖片,創作一段不長于20分鐘的作品”。他在短短的48小時時間裏,用五名演員將兩張圖片上的意象,變成了一段有著豐富形式和情感的戲劇作品《漁人》。

  倫敦大學碩士畢業的洪天貽抽到的題目是:“請任選100個動詞,創作一段不長于20分鐘的作品,作品中使用的語言元素,不能超出這100個動詞。”她在具有極強挑戰性的限制下,創作了由一個女演員表演的獨角戲作品《百詞斬》。劇中幾乎沒有臺詞,而是用一個演員的無聲默劇表演,淋漓盡致演繹了人生的喜怒哀樂和愛恨情仇。

  四部作品演出之後,通過全場觀眾投票與線下線上專家評審,48小時V戲劇的最終評選結果出爐。洪天貽的參賽作品《百詞斬》同時榮獲了本屆青戲節48小時V戲劇競賽“最佳作品獎”和“最佳創意獎”兩項大獎。

  連續看過幾屆青戲節48小時V戲劇大賽的楊婷導演看完比賽後激動地表示:“我一直很期待48小時V戲劇的演出,今天看完之後,我覺得我比去年還要激動!我找不出任何詞可以形容我看完之後內心的巨大震動,我為所有年輕的創作者們感到驕傲!”

  本屆青戲節還邀請了21位青年導演帶來了他們的作品,包括李建軍導演的《變形記》、張杭導演的《國王的朋友》、閆小平導演的《九歌》等作品,將在9月至11月以線上、線下兩種形式亮相。記者 王潤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