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2 08:41:42
來源:文匯報

好旋律不止是“氣氛組”,音樂消費成遊戲IP運營新風口

字體:

一周內售出2.5萬套!上海鷹角網絡旗下手遊《明日方舟》此前推出首張音樂專輯《回響》及黑膠唱片套裝,迅速俘獲一眾玩家的耳朵。不光是唱片的市場戰績驕人,這款遊戲前不久舉辦的音樂會開票一分鐘,近十萬張門票售罄;官方錄播視頻上線嗶哩嗶哩後播放量近千萬次,獲9.9點評高分……

這串醒目的數據,正是上海新興遊戲品牌以精品意識深耕音樂垂直賽道、探索“遊戲創新之城”發展新模式新路徑的縮影。對于能夠在玩家心中留下烙印的經典遊戲來説,原聲音樂旋律不止是“氣氛組”擔當,也是提升遊戲體驗、激活産業鏈不可或缺的一環。具有高黏度、高頻消費能力的粉絲特性,讓二次元音樂成為遊戲IP版權運營市場的新風口。業內認為,隨著用戶審美的覺醒,玩家對視覺呈現與聽覺享受提出了雙重訴求;而遊戲音樂本身的情緒代入感和感官傳播力,也為遊戲IP實現跨界推廣、持續保鮮注入動能。

“被遊戲耽誤的唱片公司”?大規模、高密度音樂敘事在圈內少見

比起有的遊戲只是簡單地把OST(意指“原聲配樂”)放到網上, 《明日方舟》會為遊戲新章節推出符合故事氣氛的樂曲,甚至專門策劃了虛構的音樂發行商——塞壬唱片,在多個音樂平臺都設主頁以及官方網站。眼下塞壬唱片累計“發行”了48張專輯,曲風涵蓋交響樂、民樂、流行風、嘻哈搖滾等,如此大規模、高密度地運用音樂敘事,在手遊乃至整個遊戲業界都相當少見。

難怪有玩家給開發商鷹角網絡取了外號“音角網絡”,還半開玩笑稱這是一家“被遊戲耽誤的唱片公司”。以《明日方舟》跨界舉辦的音律聯覺專場為例,兩小時演出含樂隊演奏、舞蹈表演、演唱等,官方錄播在B站獨家授權上線,當日即登上熱搜榜,位于平臺熱門綜藝榜第二。不少玩家留言:《明日方舟》的二次創作氛圍火熱,角色立得好,和這種另辟蹊徑的手法也有關係。

比如,音樂會開場傳來心跳聲以及呼吸機的沉重喘息,全息投影的女主角阿米婭從螢幕上緩緩轉身,拉著黑色小提琴,旋律從空曠悠遠再到漸漸揚起,契合了遊戲序章劇情“切城奪還戰”……正如遊戲制作人海貓絡合物在幕後記錄中所説: “音樂的節奏感和其中蘊含的情緒,往往能夠更加直觀地表達出其他藝術形式難以直接描述的東西。”

這也就不難理解,《明日方舟》將音頻創作視為遊戲創新與內容研發的重心之一,擦出兩者“破次元壁”的跨界火花,也打通了玩家與樂迷的圈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泛文娛領域逐漸走向融合的當下,一款優質IP的開發,涉及文化創作的方方面面,衍生音樂作為載體,除了服務于故事和遊戲本體,也有助于喚起玩家的記憶共鳴,營造更豐富的沉浸式感官體驗。

將音符嵌入“最佳位置”,回歸遊戲作為文化産品的屬性

有專業人士感慨:音樂制作是一條漫長而縝密的工序鏈,如果把遊戲比作一座巨塔,音樂就是特殊的木材,音樂團隊的職責不只是準備材料,更要將它嵌入到最佳位置。換句話説,音樂要出彩,不能停留在附屬品,而需融入情境、詮釋人物,成為遊戲傳達感情、呈現世界觀、文化輸出的重要維度,回歸遊戲作為文化産品的屬性。

除了擁有作曲和配音團隊,遊戲《原神》已上線的原聲音樂集中,蒙德地區的音樂邀請倫敦愛樂樂團演奏,璃月地區音樂則由上海交響樂團和民樂演奏家奏響。經典BGM一響起,玩家“秒回”遊戲場景,“一首歌的時間”發酵出豐富情緒。

正因音樂與畫面相得益彰,嚴肅音樂也借助二次元文化流行風潮,被全球更多Z世代接受喜愛。比如,為了傳遞客棧、仙山、梯田、紅葉等東方意象的美感余韻,負責《原神》璃月音樂制作的HOYO-MiX團隊以管弦樂做基底,融入國風音樂,穿插笛子清脆音色、二胡極強敘事性的表達、古箏優美和聲等,讓玩家在音樂維度體驗穿梭不同文明國度的冒險感。其中,《皎月雲間之夢》上線音樂平臺後,不僅在國內收獲好評,更讓海外玩家直呼“驚艷”,激發了更多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記者 許旸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