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30 10:14:03
來源:解放日報

《朱鹮》接檔“電波”駐演

字體:

昨晚,舞劇《朱鹮》接檔《永不消逝的電波》,開啟在美琪大戲院的駐演。觀眾戴著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出示健康碼有序入場。

“朱鹮熱”發酵至今

今年春節,《朱鹮》曾在央視春晚用5分30秒的呈現徵服觀眾。25只神情各異、姿態蹁躚的吉祥鳥融入水天一色,被驚艷的全國觀眾迅速把“《朱鹮》絕美”刷上微博熱搜。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首輪駐演打破年齡圈層。一位觀眾説:“無論看多少遍,還是會震撼,還是會收獲滿滿的感動。”和“電波”一樣,《朱鹮》在上海駐演的消息一發布,就引來無數關注。來到現場的,有因為春晚“種草”的觀眾,有因為喜歡“電波”而被吸引來的觀眾,也有“二刷”“三刷”的老朋友。

自2014年10月首演以來,《朱鹮》的足跡遍布北京、上海、重慶、成都、西安、武漢、廈門、香港、杭州、長沙、昆明、廣州、深圳、大連、南京、寧波、廊坊等國內六十多座城市,還曾三度赴日本巡演,登上紐約林肯藝術中心的舞臺。一輪又一輪“朱鹮熱”發酵至今。

60位群演將開啟排練

今年恰好是朱鹮在陜西洋縣被發現40周年,上海歌舞團榮典·首席演員朱潔靜也在今年擔任“洋縣朱鹮文化形象大使”。

朱潔靜還記得,剛開始跳《朱鹮》時,一心想的是要把動作做得漂亮,證明自己。如今,在舞臺上跳了7年,所有的動作已經“長”在身上。“我覺得已經不是我去跳朱鹮,好像是朱鹮選擇了我,它存在于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裏,給了我一種底氣和自信,一種在舞臺上的自由。”

朱鹮在農耕時代曾與人類和諧共處,卻一度因生存環境惡化瀕臨絕跡。40年前,陜西洋縣姚家溝發現了中國僅存的7只朱鹮,這也是當時世界上野外僅存的朱鹮。40年來,在保護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全球朱鹮種群從7只發展到7000多只,分布地域也擴展到日本、韓國等。朱鹮已成為陜西乃至中國的生態名片、文化名片、友好使者,向世界傳遞和平友誼。

《朱鹮》的編導佟睿睿帶著演員們創作出一套獨屬于朱鹮的舞蹈語言——下身動作融入芭蕾等西方舞蹈元素,上身動作採用中國舞元素,表現朱鹮的纖細與敏感。舞者輕巧曼妙的身姿呈現了朱鹮的優雅與靈動,令人在欣賞一幅東方美學畫卷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産生對自然的遐想、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思索。佟睿睿説:“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讓觀眾在走出劇場、走出情節之後,還能有所思考。”

《朱鹮》駐演開啟後,上海歌舞團從全國各地招募來的60位群演,也將于近日來到上海,開啟排練,為《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的駐演和巡演注入新鮮血液。(記者 吳桐)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