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30 16:33:36
來源:新華網

CDEC高峰論壇網易副總裁王怡演講:讓遊戲煥發中國力量

字體:

7月29日,一年一度的ChinaJoy高峰論壇CDEC在上海浦東嘉裏大酒店舉辦。今年這場行業對話的主題圍繞“新變革 新理念 新格局”展開。

在會上,網易公司VP王怡發表了“讓遊戲 煥發中國力量”的主題演講。王怡説,今天遊戲從業者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幫助遊戲産業從目前産品的成功、商業的成功,走向文化、文明的傳承。在這個奮鬥過程中,要扎根中國故事,驅動中國創新,傳播中國影響,更好地發揮“中國力量”

王怡指出在電子競技入選2022年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之後,他相信數字遊戲所承載的價值與奧林匹克是一脈相承的。一方面,數字遊戲不斷突破人類想像極限、賦予人類美的享受;另一方面,在推動科技創新、區域經濟發展、世界文化融合上,同樣展現出越來越強大的力量。

數字遊戲在社會經濟中日益佔據重要地位,也不斷對遊戲産業發展提出新要求。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市場作為全球最大的數字遊戲市場,中國遊戲從業者作為世界遊戲産業的中流砥柱,要更好地發揮“中國力量”。對此,王怡提出了三個重點:

一、肩上有擔,用遊戲關注現實、反哺現實,講好“中國故事”;

二、心裏有夢,不斷實現技術和模式突破,驅動“中國創新”;

三、目中有光,放眼世界,堅持全球化戰略,傳播“中國影響”。

王怡認為,要煥發遊戲産業的中國力量,驅動中國創新, 必須推動中國遊戲創新常態化、機制化,讓創新之光從一閃即逝的火花蛻變為長明不滅的火炬。王怡以網易互娛AI Lab的AI音樂舞蹈動畫合成方案等內容為例,闡述了將技術賦能遊戲,用遊戲檢驗技術的觀點。

演講中,王怡也提到了網易遊戲在未成年人保護上的動作。他表示,針對未成年人保護,網易除完成旗下所有線上運營網遊的防沉迷係統升級外,也設立了覆蓋用戶與政策研究、防沉迷産品開發、未成年人關愛、網絡環境治理、網絡安全教育等工作的專屬部門,即未成年人保護中心。他認為,要將科技創新融入到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中去。網易自主研發的一套神經網絡模型,可以協助審核人員快速判斷玩家是否未成年,攔截異常消費行為等。

遊戲出海是網易遊戲業務近年來的重點。王怡提出,要在出海的過程中探索更立體多元的本土化運營模式。他也透露了網易旗下《第五人格》遊戲的下載數據:截至今年一季度,這款遊戲全球已經累計下載超過2.5億次,主要市場為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市場。

在他看來,出海遊戲的成功,證明了中國遊戲從業者有能力結合傳統和現代元素、東方和西方美學,打造具有文化普適性、受各國玩家歡迎的作品。在新時代實現文化強國的路途上,數字遊戲作為一支奇兵,必將發揮更具突破性和前瞻性的作用。

王怡表示,扎根中國故事、驅動中國創新、傳播中國影響,時代終將見證我們在世界舞臺上煥發的中國力量。遊戲産業要努力為世界多元文化生態作出中國貢獻、打下中國烙印。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