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30 08:38:28
來源:北京日報

從《覺醒年代》到《大決戰》 黨史劇創新表達年輕人同頻共振

字體:

《大決戰》深入刻畫了局部戰事中的普通戰士,以點帶面反映大戰場上的大歷史。

《光榮與夢想》起用黃曉明飾演周恩來。

《理想照耀中國》中王俊凱(左)等年輕演員奉獻精彩表演。

  講述解放戰爭三大戰役的《大決戰》本周正式收官,一部以軍事戰爭為主線劇情的黨史劇,不僅收視率節節攀升至同期首位,在豆瓣、微博等多個社交網站,也引起了年輕觀眾的熱烈討論。今年以來,以《覺醒年代》為代表的黨史劇幾乎無一例外都備受年輕人歡迎,《光榮與夢想》《理想照耀中國》以及《百煉成鋼》等多部劇集也突破性地創新了表達方式。主旋律題材、黨史劇,已真正地讓年輕人入心入情。

  ●大敘事不乏小人物視角

  從年初的《覺醒年代》開始,黨史劇幾乎都旗幟鮮明地承繼著黨史劇的核心主題,不管是連續劇形式的《光榮與夢想》《跨過鴨綠江》《大決戰》,還是單元劇形式的《理想照耀中國》《百煉成鋼》,這些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無一不是有規劃、有步驟地用電視劇影像,係統、完整、生動地展現了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

  其中,《覺醒年代》聚焦1915年至1921年建黨前期的歷史風雲;《光榮與夢想》與其相接,從五四運動講起,直至新中國成立後的抗美援朝;《跨過鴨綠江》和《大決戰》聚焦單獨的戰爭史,《理想照耀中國》和《百煉成鋼》則截取百年革命史中的閃耀瞬間,以一個個單獨的人物或者故事成篇,點亮了百年黨史中那些令人難以忘懷的“群星閃耀時”。

  主題集中鮮明,但表達生動而富有層次感,這些劇幾乎每一部都備受觀眾歡迎,它們具有一個共同的特徵:用鮮活的人物故事和豐富的細節還原歷史,在史料中還原偉大的建黨精神,用人性的光輝感召與今天的觀眾共振。《覺醒年代》播出後,陳延年、陳喬年兩位烈士的事跡為觀眾所熟知,成為了年輕一代新的“偶像”;《大決戰》中對白老虎屯阻擊戰進行詳細刻畫,用普通戰士的故事重現無名烈士的英雄事跡,炮兵司令朱瑞、《半夜雞叫》的作者高玉寶等真實人物也在劇中穿插出現。在視頻網站的彈幕中,不少年輕觀眾都是邊看劇邊查黨史,從而更深刻理解了那些英雄們所做的選擇,意味著怎樣的犧牲和勇氣。

  ●影像表達多有突破

  今年熱播的黨史劇,幾乎無一例外都在形式創新和影像表達風格上下了大力氣。張永新導演的《覺醒年代》就有很多電影化、詩化的藝術表達,多個特寫和場景畫面自帶寓意,令觀眾回味久遠。

  《光榮與夢想》《大決戰》則在戰爭戲上有明顯突破,大量的戰爭場面以實拍方式展現,對戰爭現場幾乎做了一比一的場景還原,真炸真埋和寫實的服化風格,都讓電視劇的戰爭戲標準整體上了一個大臺階。不少觀眾感嘆,在這些劇中看到的戰爭戲不亞于電影畫面,而大量戰爭戲的比重,也能讓觀眾加深了對革命歷史進程中流血犧牲之殘酷的理解。

  《理想照耀中國》《百煉成鋼》則採取了單元劇手法,前者以革命時期、建設時期、改革時期、復興時期四個階段為劃分,選擇40組人物的閃光故事進行單獨刻畫;後者則以建黨百年的輝煌歷程為主軸,通過八首經典歌曲串聯起八大板塊,用耳熟能詳的歌曲掀開波瀾壯闊的歷史,讓觀眾沉浸其中。

  《理想照耀中國》導演傅東育表示,該劇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電視劇,如何在25分鐘內講述一個故事,並且能迅速打動人心,這對主創團隊是一個挑戰。由于獨立成篇,幾乎每一個篇章都強調藝術風格要極致,40個故事創新採用40種不同的藝術風格,浪漫主義的就要浪漫到底,有喜感的就把喜感做足,紀錄片化的就要最大限度追求寫實。

  ●新面孔引來新“共振”

  今年以來的黨史劇,不管是《覺醒年代》創新起用于和偉、張桐等中青年演員擔綱,還是《光榮與夢想》《大決戰》中不約而同地讓王勁松來扮演蔣介石,都通過更加廣泛的選角,來打開新的視野。

  大量青年演員開始出現在黨史劇中,承擔起扮演歷史人物的重任,也為吸引更多年輕觀眾提供了契機。年輕演員在劇中的表現也都可圈可點,從同齡人的角度也更容易産生代入感。傅東育透露,《理想照耀中國》的鏡頭對準了不同時期青年人的奉獻與堅守,所以要用年輕演員來演,在表達手法上也要年輕態。“通過青年演員的影響力引燃理想動力,讓年輕受眾同頻共振,是一件雙贏的事情。”

  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主任陳旭光在評價《百煉成鋼》時認為,“《百煉成鋼》奠定了一種新的表達范式,對于年輕觀眾也更具吸引力”。在《百煉成鋼》播出期間,很多深受紅色精神感召的觀眾自駕兩千多公里,打卡紅色聖地。而《覺醒年代》播出已近半年,仍有觀眾自發前往合肥的延喬路獻花。歷史和現實的共振,劇集和年輕人的互動,在熒屏外仍在繼續。記者 李夏至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