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28 08:30:22
來源:新華網

黃丹青:一茶一湯一場戲 用文化助力打造美好生活

字體:

茉莉飄香,茶意悠遠,千年古城福州嘉賓雲集。7月16日至31日,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盛會期間,由新華網出品、福州溫泉城支援的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文藝活動——音樂史詩《茶道:一葉乾坤》于7月21日晚在福建大劇院歌劇廳上演。

《茶道:一葉乾坤》是一部以“茶夢”為主線,為觀眾展現中國茶的歷史文化經緯、讓觀眾體驗感受茶文化的緣起與蓬勃、演進與生機的音樂劇。

“對于福建人來説,茶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文化符號,也是日常生活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作為本次演出的支援方,融匯集團總裁、福建省工商聯女企業家商會會長黃丹青説,“我們這次引進《茶道:一葉乾坤》,就是希望可以通過這部音樂劇搭建一個橋梁,在助推福建茶文化的發展與推廣的同時,還能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關注傳統文化並産生興趣。”

文化助力美好生活

中國是茶的故鄉,福州則是花茶的故鄉。茉莉花茶是福州特有的城市味道,在黃丹青看來,清香淡雅的茉莉花茶,就如同福州人的性格一樣,溫潤內斂。

在黃丹青眼中,茶不僅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種態度。“福建人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都與茶息息相關。就像我們常説的‘茶店比米店還要多’”。

正是由于這種與茶無法割舍的深厚情感,黃丹青非常希望能夠讓茶文化得到更好的傳播與發展,“《茶道:一葉乾坤》將中國茶文化巧妙地融入到音樂劇中,用音樂劇的形式對中國茶以及茶所蘊含的文化內涵進行了一次創新表達。希望通過這種IP化、品牌化的方式,能夠達到既滿足文化傳播需求、又能豐富當地文化生活的目的,並讓更多的年輕人接受和愛上茶文化。”

談到福州文化,不但有歷史悠久的茶文化,還有傳承多年的溫泉文化,也就是“湯文化”。“在老福州人心目中,下午是一定是要泡湯的——一茶一湯一場戲。”黃丹青説,“但在如今都市化的過程中,這種文化慢慢被掩蓋了,所以現在我們也希望把它挖掘出來。”

黃丹青將“湯文化”的打造融入了企業的溫泉産業造城模式,她坦言希望通過溫泉城的打造,可以在溫泉産業核心之下,帶動復合疊加的商業效應,推動整個産業鏈發展,並打造休閒業態,讓當地居住者的生活品質得到提升。

超越自我成就一路前行

作為一名年輕的企業家,黃丹青接掌融匯集團後,不斷創新思維銳意進取,她坦言:“企業發展是要持續學習的,人的進步成長也是要持續學習的。”正因為如此,黃丹青在當選福建省女企業家商會會長之後,就致力于將商會打造成一個學習型組織,經過多年的嘗試與努力,她發現效果最好的方式是“企業彼此之間的走訪”。

“因為我們這個女企業家商會不同于其他的商會,成員之間的年齡跨度是非常大的,並且涵蓋和包括的行業也非常多,所以我們組織了很多的走訪來促進大家的溝通,商會搭建的這個平臺,讓大家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接觸了解彼此。”

參加商會後,黃丹青坦言最大的收獲是對個人的性格産生了很大影響,“你需要去包容更多的事情,在做組織工作的時候,考慮的也會更多元更全面。”

執掌企業的這些年間,黃丹青經受住了考驗,完成了與父輩之間的角色轉變,明確了彼此的界限。“我覺得在不斷前進的過程中,我的目標很簡單——只要你明天比今天做得好,今天做得比昨天好就行。”一路走來,黃丹青直言支撐自己前進的最大動力,“就是父親的鼓勵和信任。”

對于企業未來的發展,黃丹青認為需要留有一定的時間去做好調研,“我覺得不急于下決定,未來的3-5年應該做一個規劃。對于我們年輕人來講,選好方向比什麼都重要。”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