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27 08:43:39
來源:新華網

韓琰:挑戰歌舞電影 喚醒青春回憶

字體:

由張一白、韓琰執導,裏則林擔任編劇,彭昱暢、許恩怡等主演的青春歌舞電影《燃野少年的天空》(以下簡稱《燃野》)于7月17日在全國公映。該片講述了一群面臨不同困境卻有著樂觀心態的青春少年打破偏見與隔閡、一起盡情舞蹈的青春故事。

這部影片圍繞一群擁有“雜草精神”的少年,講述了一個青春又瘋狂的故事。在韓琰看來,《燃野》是一部“善良”的電影,“因為它用童話的色彩去包裹住他們,讓大家更多的看到這些少年在生活中盡管面臨那麼多困境,但依然可以很快樂地活在當下,甚至只是為了約定而去跳一場舞。”

“青春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想要幹成大事,都相信我們一定可以。但可能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像你想的那樣美好。但是,我希望看到《燃野少年的天空》這部電影的人能夠想起他們曾經的那個夢想。”韓琰説,“做《燃野》這部片子就好像又給了我一次回到青春、不顧一切就這麼再瘋一次的機會。”

韓琰致力于將這部電影制作成為一部“本土化”歌舞電影。在他看來,“這個故事本身就是一個接地氣的故事。當時在海口看景的時候,發現充滿鹹魚味道的老街上的海産店太有當地的特色了。所以電影中的小黃的父親就被設定為賣鹹魚的人。”

拍攝一部歌舞片並不簡單。在拍攝過程中,音樂、舞蹈、角色的情緒、畫面……一切都要配合得恰到好處,呈現出來的結果才是唯美動人的。為了得到完美的效果,韓琰和團隊都付出了很多,甚至一場戲就要拍攝兩三天的時間。韓琰大膽挑戰難度高、在國內市場較小眾的電影類型,也是希望開拓國內電影市場,給觀眾一個更多的選擇。

用童話包裹現實 面臨困境依舊快樂地活在當下

新華網:為何説這是一部被童話包裝的電影?

韓琰:我覺得故事裏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境,就比如説彭彭(彭昱暢)演的那個角色“老狗”,他的父親因為再婚了,就把他一個人扔到海口來,不管他。像“小黃”面臨的困境就是她與環境的格格不入。她身上有鹹魚味,因為她的父親是賣鹹魚的人……每個人生活中會面臨困境,(影片中)每個人都很孤獨。這些少年湊在一塊,他們就像是一個個孤獨的個體尋找到了彼此,所以他們要在一起,做一件事情。

新華網:電影算是有一個童話的結尾麼?

韓琰:我覺得算。電影中有一個摩天輪,最後在少年們衝向會場大平臺的時候,那個摩天輪從沒修完的狀態變成了修完的狀態,成為一個完整的摩天輪。我們希望通過這種隱喻和一些表現手法讓觀眾能感受到青春就像煙花一樣,盛放了,就會很絢爛。

我們在創作的時候就希望這不是一部讓人看了心情很復雜、很累,或者想太多的電影。其實生活中已經有很多事讓你很疲憊了,大家都很累、很辛苦,我們為什麼不能讓大家很簡單、很開心的看完一部電影呢?大家可能會回想起自己青春時候幹過的傻事或者和你一起幹傻事的人。他們是不是現在還在你身邊?他們到底去了哪?我們的初衷就是想讓大家開心。

創新形式挑戰歌舞電影 有新意也有困難

新華網:這是一部歌舞形式的電影,在拍攝過程中如何平衡和控制歌舞和劇情這兩種元素呢?

韓琰:其實這在一開始創作的時候就是一個難題。在一般的劇情片中,關鍵的部分可能就是一場戲,但在歌舞片中,我們就要把劇情和歌舞融合到一起。比如“小黃”在天臺上獨舞的那一段,她是在思念她的媽媽,我們就要把這種情感用舞蹈表現出來。同時我們要讓彭彭(彭昱暢)演的角色“老狗”在這段舞中看到“小黃”的困境,他們能夠在心靈上達到相通。拍攝這一部分的時候,我們首先需要一段音樂。負責音樂的亞東老師要在沒有任何畫面,甚至是演員都還沒有的情況下,憑空想像我們給他描述的畫面,去創作一段音樂。這個音樂再去交給編舞老師,編舞老師也要在一切都未知的情況下把這段舞根據情緒設計出來。

這個過程中我們還要不斷去修改。這也是一個比較困難的事。我們有一位老師因為疫情的原因不能到現場,每周我們之間交流的郵件就有幾百封。我們不停地在溝通,甚至會精確到幾分幾秒的動作是怎麼樣的。

當一切的七七八八都確定的時候,我們還要去和美術商量、和特效商量。我們是在一個非常現實的環境做想像空間的延伸。這一部分的戲是視覺、聽覺和情緒全部結合在一起的。在拍的時候我們又需要演員有一個從哭到笑的變化。許恩怡在表演過程中又要記動作,又要記情緒,而且我們還是一鏡到底,機器和演員需要完全配合,劇組人員也因此費了不少力。拍攝歌舞部分的困難遠不止于此,但也很有意思,慶幸的是呈現出來的結果我們覺得還是比較浪漫唯美的。

新華網:這場戲最後拍了多少遍?

韓琰:大概拍了兩三天吧。這個過程是繁瑣的,但是創作氣氛特別好,大家都是在一個非常有愛的氛圍中拍攝的。

歌舞片在中國電影市場上可能不是很大眾,但如果觀眾能接受這部電影,也許以後中國電影類型裏就多了一個,觀眾的選擇也能更多點。

關注普通人 用電影喚醒青春和曾經的夢想

新華網:影片中的同學一直在説要幹成一件大事,最後算是幹成了嗎?

韓琰:青春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想要幹成大事,都相信我們一定可以。但可能不一定所有的事都能像你想得那樣美好,有些人可能一生碌碌無為,有些人可能年輕氣盛但最後也歸于平淡。但是我希望看到《燃野》這部電影能夠讓他們想起曾經的那個夢想吧。

拍攝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有一件事讓我很感動。我們在拍攝的時候經常被場景中舞蹈的氛圍所感染,現場有許多工作人員也經常會跟著一起跳舞。有一位負責化粧的女生,她每次都會跟著跳,而且她跳得很好。我們當時還覺得她只是比較愛玩。後來有一次,她走到我面前説,謝謝你們拍這部電影。我們還很好奇為什麼她會突然説這個,她説因為從小她就一直有想要跳舞的夢想,但因為她家境不是很好,她必須出來工作,並選擇了一份自己並不喜歡的工作。她已經忘記最初她的夢想是跳舞了。在拍這部電影的過程中她被感染了。她以前認為,她追逐夢想已經晚了,但是她在拍《燃野》的過程中意識到,追逐夢想永遠不晚。她後來和我們説她拍完這部電影之後要去學跳舞,這讓我們很感動,我們也希望這部電影能夠感染身邊的人吧,追逐夢想什麼時候都不晚。

新華網:青春的快樂和成年的快樂有什麼區別嗎?

韓琰:于我而言,長大意味著接受很多事情,就像電影最後的歌詞裏説的:“長大之後你還喜歡自己麼?”長大之後人們會被迫接受、被迫認可一些事情。這是社會的規則,你要去遵守。我知道我年輕的時候不是這樣的,我會奮不顧身的去做想做的事。我覺得那時候的自己很傻、很瘋。現在想想,那些被我“荒廢”的時光非常美好。長大後就會去做很多權衡,已經沒有辦法放下一切、奮不顧身了。對我來説青春太美好了。做《燃野》這部片子就好像又給了我一次回到青春,不顧一切就這麼再瘋一次的機會。

新華網:《燃野》中所反映的零零後的青春現實嗎?

韓琰:《燃野》和其他青春片不一樣的是,我們關注的是在其他青春片裏那些不起眼的配角人物。我們要拍的是這些人的青春,他們可能也是大部分人的青春,因為不是每個人一出生就是光彩奪目的。我們更多的是想去關注那些普通人,幫他們表達即使是看上去不起眼的雜草,最後也都可以有閃耀的瞬間。我只希望在這個夏天,大家去看一部簡單快樂的電影,看完以後快樂地回家,想起自己青春的美好時光,就可以了。(文/張淳 任珊)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