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地區輸變電設備外絕緣關鍵技術獲突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11:12:08
來源:科技日報

高海拔地區輸變電設備外絕緣關鍵技術獲突破

字體:

  記者4月11日獲悉,由國網青海電科院牽頭承擔的國網青海電力首批揭榜挂帥項目“高海拔±800千伏(±1100千伏)直流特高壓輸變電設備外絕緣關鍵技術研究”項目近日通過驗收。該項目是世界高海拔地區輸變電設備外絕緣關鍵技術研究的一大突破,對世界其他高海拔地區直流特高壓工程建設具有指導意義和推廣應用價值。項目成果將直接應用于國內高海拔直流特高壓輸變電工程建設,高效服務于清潔能源外送及輸送通道結構優化。

  據了解,伴隨國家沙戈荒清潔能源大基地建設,金上—湖北、隴東—山東、哈密—重慶、寧夏—湖南等新建特高壓清潔能源外送工程均已開工建設,多條途經和始于青海省的特高壓電力外送通道已部署規劃,特高壓已成為推動能源資源優化配置、促進清潔能源加快發展的重要手段。

  國網青海電科院項目負責人王生富介紹,高海拔地區氣候環境復雜、空氣稀薄,間隙放電電壓會隨著海拔升高逐漸降低,給特高壓工程建設和運檢工作帶來諸多困難。一方面,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空氣間隙絕緣強度呈現的過飽和特性和大分散性等特點更加突出,如果將低海拔地區的端部金具簡單放大,將無法滿足空氣凈距取值要求。這就需要準確計算間隙尺寸的增大比例以保證安全和經濟性。另一方面,目前國內尚無高海拔地區±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長期運作經驗,帶電作業技術積累不足,更沒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的投運經驗。

  在沒有相應科研成果、設計規范、可借鑒工程和設計經驗的情況下,為保證高海拔地區±800千伏和±1100千伏輸電線路的安全運作,由國網青海電科院牽頭、聯合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超高壓公司、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設備管理部歷時3年,開展了“高海拔±800千伏(±1100千伏)直流特高壓輸變電設備外絕緣關鍵技術研究”項目。

  王生富介紹,該項目成果能夠解決高海拔地區±800千伏(±1100千伏)特高壓換流變的關鍵尺寸問題,以及±800千伏(±1100千伏)特高壓換流站關鍵金具的電暈損耗問題,節省了換流站整體建設成本,提升了換流站運作的經濟性。此外,項目還解決了±800千伏(±1100千伏)特高壓線路檢修期間帶電檢修作業時的安全裕度問題,提升了線路運作可靠性。(記者張蘊 通訊員張毅濤 何炳勳)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