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宗旗:面對發展機遇,充換電企業要注意什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9 17:31:17
來源:新華網

仝宗旗:面對發展機遇,充換電企業要注意什麼?

字體: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充換電分會、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副秘書長仝宗旗

  新華網北京6月9日電(石海平)6月7日,由中國充電樁網、充換電百人會主辦的2023第九屆中國國際電動汽車充換電産業大會在上海汽車會展中心開幕,同時舉辦為期三天的第二屆上海充換電展CPSE。本屆大會的主題為“提升高品質 聚焦新發展”。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充換電分會、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副秘書長仝宗旗接受新華網採訪,暢談了他對充換電産業發展的看法。

  今年以來,我國持續出臺政策鼓勵充電樁建設。2月初,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門提出,新增公共充電樁(標準樁)與公共領域新能源汽車推廣數量(標準車)比例力爭達到1:1。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發布實施意見,指出要加強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布局建設,實現適宜使用新能源汽車的地區充電站“縣縣全覆蓋”、充電樁“鄉鄉全覆蓋”。仝宗旗表示,從2020年到現在,國家出臺了很多扶持充換電産業發展的政策,這對于企業來説發展機遇很大。

  面對行業發展機遇,他建議企業要做好兩點:一是企業要精準定位,瞄準一個領域深深扎進去,而不是各個領域都要去做;二是企業要合作共贏,一起把市場做大做強做優,更多地去追求提供高品質的充電基礎設施,同時要注重線下線上的運維服務,讓用戶又更好的充電體驗。

  隨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的大幅提升,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也開始走向鄉村。在仝宗旗看來,充電樁等下鄉,一是面臨土地的問題。“很多鄉村都是集體所有制土地或者宅基地,規劃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基層地方政府來做整體城市級規劃。”

  二是電的問題。“現在縣以下的電力基礎設施比較薄弱,下一步需要像國家電網等針對鄉村電力設施的配套進行調研,並大力支援鄉村電力基層設施。”

  仝宗旗建議,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可以下沉到民宿、度假區,另外,在鄉村投建光儲充綜合能源站也是一個方向。

  對于未來的發展趨勢,仝宗旗認為,充電基礎設施將會跟隨新能源車的發展呈現爆發式增長。從地域來看,我國東部南部將發展較快,北方現在還處于發展初期,需要企業、政府大力規劃支援發展。從場景來看,社區、高速公路、鄉村、目的地充電等場景,將會有更多的企業入局。

【糾錯】 【責任編輯:張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