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龍岩供電公司:“村網共建”聚合力惠民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9 14:57:19
來源:新華網

國網龍岩供電公司:“村網共建”聚合力惠民生

字體:

  “阿姨,在室外躲雨時,一定要遠離電桿、電力線路、變壓器等。雷雨天氣的時候,在家中盡量將門窗關好,關閉家用電器、拔掉插頭。”6月8日,在新羅區鐵山鎮林邦村,國網龍岩供電公司網格員與該村村委聯絡員在林邦村開展安全用電檢查,並宣傳安全用電知識及惠民政策,讓村民用電更有保障、服務更加便捷。

  這是龍岩供電公司推行“村網共建”試點,建立“政府主導、電網主動、政企聯動”的一個具體實踐。今年以來,該公司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和綠色發展理念,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主動適應客戶用電新需求,積極探索“村網共建”服務新模式,確定林邦村、後田村、蘭田村3個村為“村網共建”電力便民服務示范點,設置一名由鄉鎮供電所臺區經理擔任電力網格員和一名由鄉鎮府工作人員擔任電力聯絡員進行服務對接,共同負責實時收集共建點村組服務需求,結合當地産業發展情況,將便民服務、供電可靠、安全用電、節能低碳、保電護網、愛心志願等六項電力工作內容納入村務綜合治理網格化管理平臺,實現村級服務網格與供電所服務網格有機融合,形成鄉村用電治理共管格局,實現政企雙方資訊共用、政務資源和政策支援共用,打通鄉村電力服務“最後一公里”。

  “現線上上辦理繳費等業務、及時反饋用電問題都很方便,但對于一些村民特別是老年群體而言,由于無法熟練使用智能手機,遇到用電方面的問題,第一反應還是尋求工作人員線下解決。”龍岩供電公司郊區供電中心行銷服務部主任張尚峰説,有的村莊距離供電所有十多公里,村民來回奔波很不容易,“村網共建”的推行相當于把供電所搬到村民家門口,讓村民用電需求大部分在村內解決。

  “村網共建”優勢在實踐中得到了充分印證。不久前,該公司與適中鎮蘭田村村委會與該村達成“村網共建”意向並建立電力便民服務點,在電氣化改造、老舊設備更換的同時,結合季節性負荷,開展設備巡視,走訪農業用戶,指導排除客戶側用電安全隱患;而在龍岩著名的革命基點村後田村,該公司在提升農村用電安全管理水準的基礎上,積極融入該村紅色旅遊發展,充分利用電力大數據,為紅色旅遊建立檔案,定期對供電線路開展隱患排查與治理及到府服務,推動鄉村用電品質和品質的雙提升,得到了老百姓們的一致好評。

  值得一提的是,“村網共建”服務模式啟動後,龍岩供電公司還結合主題教育,依托“雙滿意”共産黨員服務隊,通過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進一步發揮“村網共建”平臺優勢,與屬地村委聯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推廣“網上國網”線上辦電、智能交費等便捷業務,摸排地方特殊産業用電情況,現場入戶為村民們解答用電過程中的疑問,推進電力服務提檔升級,保障地方經濟産業穩産增收及鄉村振興項目穩定發展。

  龍岩供電公司將不斷豐富“村網共建”服務內涵和功能,進一步延伸服務觸角,提升供電服務質效,充分滿足鄉村個性化服務需求,加強政企協同發力,共同推進鄉村便民工作有序開展,攜手齊繪和美鄉村新畫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