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數據集團正式成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15:12:26
來源:新華網

湖北數據集團正式成立

字體:

  2023年6月6日,據湖北聯投消息,由湖北聯投旗下數字産業板塊獨資成立的湖北數據集團在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正式注冊成立,標誌著湖北省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邁出了突破性的一步,為湖北省打造“三高地、兩基地”戰略目標提供重要支撐。

  率先布局湖北數據要素市場

  國家綠色數據中心,指尖政務服務130+億次,政務數據物理匯集400+億條,六大基礎數據庫和30個主題數據庫,城市、建造、産業、醫療、物流、工業等20+類行業應用場景,鄂匯辦APP、健康武漢、省聯網售票平臺等C端用戶近1億......

  近年來,湖北聯投積極謀劃、主動作為,依托旗下湖北省數産集團在數字産業培育發展和數字湖北建設中沉淀的數據治理與服務能力,創新推動數字産業發展,布局構建湖北省數據要素市場。此次成立湖北數據集團,既是湖北聯投創建一流企業、實現價值提升的重大戰略舉措,也為湖北建設全國數字經濟發展高地注入了新的動能。

  打造兩大平臺

  數據要素是數字經濟深化發展的核心引擎。湖北數據集團貫徹落實湖北省委省政府戰略部署,率先在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領域先行先試先闖,成為“數據二十條”發布後全國最新一批具有功能保障屬性的數據要素市場運營主體。

  據湖北數據集團運營研究團隊介紹,近年來,團隊先後調研了北京、上海、福建、深圳、河南等地數據要素市場發展情況,係統歸納總結了外省數據集團、數據交易所(中心)的建設經驗。在充分吸收消化的基礎上,該團隊對湖北數據流通交易運營模式進行深化設計,取得了一係列突破性進展。

  目前,湖北數據集團正集中優勢資源力量推進核心業務發展。公司自主研發的“湖北公共數據授權運營平臺”和“湖北數據要素流通交易平臺”月底上線後,將為全省數據要素市場構建數據基礎設施,搭建起公共數據資産化運營和多元化數據融合的“大平臺”,推動湖北省數據要素市場高效配置,釋放數據紅利。

  湖北公共數據授權運營平臺,即以政務數據、公共服務數據匯集為基礎,通過隱私計算對數據資産進行安全處理,實現政府國有數據資産市場化應用和價值挖掘。形成數據服務産品後,面向政府、社會、産業及個人提供服務,實現數據資産價值變現。同時,配合政府部門探索新型數據監管模式。

  湖北數據要素流通交易平臺,即通過建設統一的交易規則、交易標準、交易機制、交易平臺、交易監管等體係,促進各類主體之間的數據共用、開放、交易與合作,激發數據資源的創新活力和社會效益。

  力爭成為全國領先的數據要素全場景綜合服務商

  當前,湖北數據集團已明確“1+2+3+N”戰略布局,即立足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運營“1”大主體;搭建“2”大平臺;推動“數據資源-數據資産-數據資本”“3”級聯動開發;在北鬥産業、城市基礎數據、國資國企、金融、光谷、鄂州等“N”個行業和區域開展試點工作。

  作為業務破冰的第一步,湖北數據集團正在行業主管部門指導下,按照“分步實施、試點突破、統籌運營、數實融合”原則逐步推進公共數據授權運營,制定相關標準規范和行業標準,推動數字産業快速集聚和“鏈化”發展。

  據了解,湖北數據集團已正式獲得湖北建設信息中心官方授權並開展相關研究工作,探索一套安全可行的數據授權運營模式。例如,在住建數據領域,技術團隊針對住建數據資源特點和銀行涉房業務需求,聯合交通銀行湖北省分行,研發住建領域數據産品,對不動産證明號、坐落位置、交易面積、交易金額等近20個標準字段進行指標加工和數據建模,將房産基本資訊、房産交易資訊等脫敏加工,實現金融服務數字化轉型。房屋期轉現資訊驗證産品、房産交易動態指數報告2項數據産品已進入終試環節。

  通過建立新的數據運營模式,沉睡的數據將實現深度價值挖掘應用、隱私安全保護以及數據産品融通,為數據持有者、數據需求者和生態技術服務商提供數據産品、交易撮合和數據融通安全服務。另一方面,新的數據運營模式也將為湖北省數字化治理、産業數字化轉型和區域數字經濟招商引資引才增添新活力,有利于打通華中數據要素市場上下遊,形成全生命周期産業鏈閉環,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速向前。

  未來,湖北數據集團將以探索適應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示范路徑和交易樣板為目標,力爭建設成全國領先的數據交易機構及數據流通交易基礎設施服務商,形成數據流通交易的“湖北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