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壓電網工程、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密集開工—保障綠電送得出用得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4 09:09:30
來源:經濟日報

特高壓電網工程、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密集開工—保障綠電送得出用得好

字體:

  

  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曲陽鎮協鑫光伏電力公司漁光互補項目。 李 嬌攝(中經視覺)

  
隨著風光大基地規模化建設不斷推進,新能源電力提升和消納利用之間的矛盾也日益突出。為有效保障新能源消納,今年以來,一批特高壓電網工程、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密集開工,對于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助力新型能源體係建設和新能源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特高壓建設迎來高峰

  我國清潔能源豐富,但資源與需求逆向分布。特高壓電網具有遠距離、大容量、低損耗等優勢,輸電能力可達500千伏超高壓輸電的數倍,輸電距離可達數千千米,有利于將富集在我國西南、西北地區的清潔能源快速搬運到經濟更為發達的中東部地區,解決電力供需矛盾,是新能源供給消納體係的關鍵一環。

  “雙碳”目標下,西部、北部地區新能源電站裝機規模正快速提高,而特高壓工程與風光大基地的建設速度相比略顯滯後。從建設周期看,光伏電站是3個月至6個月,風電為1年,特高壓為1.5年至2年。按照正常的節奏,特高壓電網應當建設先行,才能與建設速度更快的風光電站形成“源網匹配”,做到同時投産、良好消納。過去幾年,受疫情、特高壓核準滯後等因素影響,電網工程建設進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滯後。已建成的特高壓工程外送容量遠不能滿足清潔能源送出需要,亟須加快建設以提升新能源並網能力。

  2月16日,國家電網金上—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開工,拉開了今年電網重大工程建設的序幕。該工程建成後,每年可向華中地區輸送電量近400億千瓦時,相當于湖北省全年用電量的六分之一,將在滿足電力可靠供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3月16日,我國首個“風光火儲一體化”送電的特高壓工程——國家電網隴東送山東±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開工建設。國家電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行舟表示,隴東至山東特高壓輸電工程提供“特高壓+風光火儲”一體化送出解決方案,年輸送電量360億千瓦時。工程將促進甘肅新能源在更大范圍消納,也將為甘肅、山東兩省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辛保安透露,2023年國家電網計劃投資逾52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約4%。“十四五”期間,國家電網計劃投資2.4萬億元,大力推進新能源供給消納體係建設。特高壓建設有望迎來發展新高峰。

  目前,國家電網公司已累計投運33項世界上最先進的特高壓工程,建成全球電壓等級最高、裝機規模最大、資源配置能力最強的特大型電網,顯著提升了我國電網遠距離輸電能力,促進了“西電東送、北電南供”蓬勃發展,在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大型“充電寶”蓄勢待發

  特高壓電網雖然解決了新能源大范圍輸送問題,但由于新能源發電具有間歇性、波動性特點,如何保障電力係統安全穩定運作和靈活經濟調度是一大難題。

  抽水蓄能具有調峰、填谷、調頻、調相、儲能、事故備用和黑啟動等多種功能,是當前技術最成熟、經濟性最優、最具備大規模開發條件的電力係統綠色低碳清潔靈活調節電源,可充當大電網安全運作的穩定器、調節器,以及支撐新能源大發展的“充電寶”。當前我國正處于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風電、光伏發電等新能源大規模高比例發展,對調節電源的需求更加迫切,構建新型電力係統對抽水蓄能發展提出更高要求。

  開年以來,抽水蓄能迎來新一輪建設高峰。3月18日,遼寧大雅河、興城抽水蓄能電站項目開工。兩座抽蓄電站建成後,雙倍調節能力將達560萬千瓦,對緩解東北電網調峰壓力,提升遼寧電力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義。

  國網新源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駿表示,這兩座抽水蓄能電站,設計年發電量28.09億千瓦時。機組反應迅速,負荷跟蹤能力強,能有效平抑新能源隨機性、波動性影響,保障新能源電力發得出、存得住、用得好。

  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集中開工了55項重大電網工程,其中阜新豐田500千伏變電站等一批新能源配套電網工程投運後,將保障超過300萬千瓦風力發電項目可靠並網,助力當地打造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抽蓄電站和新能源配套電網工程建設,有力支撐遼寧清潔能源高比例發展,助推能源電力加快綠色轉型。

  此外,湖北通山抽水蓄能電站、甘肅玉門抽水蓄能電站都于近日開工。“十四五”期間,國家電網經營區抽水蓄能電站將迎來建設高峰,預計新投産裝機容量超過2700萬千瓦,到2025年投産總規模達到5000萬千瓦。

  為推進抽水蓄能快速發展,適應新型電力係統建設和大規模高比例新能源發展需要,國家能源局發布《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按照能核盡核、能開盡開的原則,在規劃重點實施項目庫內核準建設抽水蓄能電站。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産總規模較“十三五”翻一番,達到6200萬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産總規模較“十四五”再翻一番,達到1.2億千瓦左右。

  完善合理市場交易機制

  電力市場是新型電力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新能源大規模接入,電力係統將加快向清潔化、低碳化方向發展,發電資源角色及係統特性發生變化,深刻改變電力係統的基本形態和運作特徵,也對電力市場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中國華能集團副總經理李向良認為,新型電力係統涉及的各類經濟主體快速增長,跨時空交互更加頻繁多樣,疊加安全、環境和經濟目標相互制約,勢必需要在各層面發揮市場配置資源作用,破除地域限制,實現全局優化。

  3月5日13時34分,甘肅光伏出力達1005萬千瓦,首次突破1000萬千瓦。目前,甘肅已建成酒泉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通渭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張掖、金昌、武威、酒泉4個百萬千瓦級光伏發電基地。截至2022年底,甘肅新能源裝機3519萬千瓦,排名全國第八,裝機佔比51.9%,排名全國第三。

  為有效促進新能源發電消納,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健全完善電力市場交易機制,將儲能電站納入省內電力現貨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創新推出發電側合同電量轉讓“D+3”日滾動交易,實現按日不間斷連續運營。

  多地都在積極推進新能源市場化消納機制建設。在近日由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主辦的首屆電力市場高端論壇上,中電聯電力市場分會執行會長謝開介紹,在新能源參與中長期市場方面,山西省新能源參與市場化交易時優先保障出清,交易方式以雙邊協商為主;四川省核定新能源年保障利用小時數,超出該小時數的電量參與中長期交易,與水電同臺競爭。山東省自主參與中長期交易的新能源場站與省內火電機組平等參與中長期市場和現貨市場。

  在現貨長周期試運作省份中,甘肅等省份新能源以“報價報量”方式參與現貨市場,與火電同臺競爭,允許新能源在實時市場修正超短期預測和發電能力;山西新能源機組按照“報量不報價”的方式參與現貨市場。

  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陳國平表示,“雙碳”目標下,隨著新能源裝機進一步提升,係統將面臨調峰能力不足風險,需建立合理的市場機制:在發電側,激勵火電靈活性改造、抽水蓄能電站建設;在需求側,激發和釋放微網、儲能、虛擬電廠等調節資源,引導發用雙向互動,促進新能源消納。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