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發電行業碳排放配額方案出臺 新增靈活履約機制及個性化紓困機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17 09:25:33
來源:新華網

新版發電行業碳排放配額方案出臺 新增靈活履約機制及個性化紓困機制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高敬)記者16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近日經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同意,生態環境部印發實施《2021、2022年度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配額總量設定與分配實施方案(發電行業)》。為有效緩解發電行業履約負擔,配額方案延續了上一個履約周期對燃氣機組和配額缺口較大企業實施履約豁免機制,新增靈活履約機制及個性化紓困機制。

  配額分配制度是全國碳市場的重要基礎制度,是保證碳市場健康平穩有序運作、實現政策目標的基石。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2021年12月31日結束,共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000多家。此次印發的配額方案規定了全國碳市場發電行業2021、2022年度配額核算與分配方法,明確了配額發放、調整及清繳履約等管理流程。

  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配額方案編制中,充分考慮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保障能源供應等因素,在保證配額總量增長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對電力行業增長要求的基礎上,合理設計方案。配額方案採用基于強度的配額分配思路,不要求企業二氧化碳排放量絕對降低,而是基于實際産出量,即實際供電量、供熱量越大,獲得配額也越多,不會對電力生産形成約束,不影響電力供應保障。

  這位負責人介紹,2021、2022年度配額分配方案基本延續2019至2020年的總體框架,配額分配的總體思路不變、覆蓋主體范圍不變、相關工作流程基本不變。鼓勵大容量、高能效、低排放機組和承擔熱電聯産任務等機組,使碳排放管理水準較好、排放水準低的企業可以通過出售富余配額獲得收益,碳排放管理水準相對較差、排放水準高的企業存在缺口需要購買配額,樹立“排碳有成本,減碳有收益”的價值導向。

  2021、2022年受疫情、能源保供等多種因素影響,部分發電企業面臨較大經營壓力。這位負責人表示,為有效緩解發電行業履約負擔,配額方案延續了上一個履約周期對燃氣機組和配額缺口較大企業實施履約豁免機制,新增靈活履約機制及個性化紓困機制。

  據介紹,配額方案增加可預支2023年度配額的靈活機制。對配額缺口率在10%以上(含)的重點排放單位,確因經營困難無法通過購買配額按時完成履約的,可從2023年度預分配配額中預支部分配額完成履約,預支量不超過配額缺口量的50%。同時,對承擔重大民生保障任務的重點排放單位,在執行履約豁免機制和靈活機制後仍難以完成履約的,生態環境部將統籌研究個性化紓困方案。

  2023年發布的配額方案,分配的是發電行業2021、2022年度的配額。對此,這位負責人表示,目前採用“事後分配”的方式,延續第一個履約周期做法。由于第一個履約周期已經釋放政策信號,企業對碳排放基準值下降也有所預期,“事後分配”並不會影響全國碳市場作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政策工具發揮作用。下一步,將積極研究如何由“事後分配”逐步調整為“事中分配”或“事前分配”的具體方案,盡可能提早向重點排放單位明確預期。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