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話“數字碳中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金南:數字經濟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24 17:47:15
來源:新華網

共話“數字碳中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金南:數字經濟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字體:

  2月25日,以“數字引領 綠色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數字碳中和高峰論壇將在四川成都召開。盛會召開在即,圍繞數字經濟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理事長王金南帶來了數字碳中和領域的最新實踐經驗和精彩觀點。

  王金南表示,數字經濟是政府蓬勃發展的新經濟,數字技術是工業低碳發展的重要技術支撐。數字技術有助于促進數據要素與現代工業的廣泛深度融合,促進産業管理和監測,改造和優化工業能效。未來數字技術在我國工業行業和部門碳中和路徑上的應用潛力巨大。

  對于數字經濟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王金南提出了三方面建議:一是大力推動數字經濟,提高數字化技術在産業節能減排領域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低碳轉型,實現工業能效提升和碳減排的革命性變化;二是挖掘數字技術在各領域碳中和路徑優化中的巨大潛力,從全局視野和全鏈條出發,通過提前布局、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混合等方式,實現數字技術與能源、電力、工業、交通等領域碳排放精準化管理與減排深度融合,將數字技術的賦能作用貫穿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全領域;三是摸清數字經濟碳“家底”,夯實數字經濟低碳化零碳化基礎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