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供暖難題如何破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02 09:26: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農村供暖難題如何破局?

字體:


 圖為河北省圍場縣城子鎮桃山村易地搬遷安置區環保地源熱泵採暖技術和外保溫墻體材料,項目總投資近200萬元,已實現集中供暖。 本報記者鄧佳攝

  春節期間,當遊客走進北京市門頭溝區桃花溪農家樂餐廳時,溫暖迎面襲來,一排排壁挂電暖氣驅散了寒意。農家樂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以前,取暖要燒煤,又臟又嗆,還要操心看著爐子。現在用上電暖氣,幹凈衛生又省事。”

  與城市不同,“北方農村清潔取暖工作面臨著復合型經濟性難題和農村建築能效提升相對滯後的困境。”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楊富強與農業農村部農業生態與資源保護總站首席專家李景明強調,農村地區的清潔取暖涉及資源可獲得性和經濟可承受性等問題。

  在向“雙碳”目標前進的過程中,農村清潔供暖如何破局?在由中國能源研究會分布式專業委員會與中國能源網主辦、北京中能網訊咨詢有限公司承辦的第十八屆中國分布式能源國際論壇兩場先導專題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們紛紛建言獻策。

  農村清潔供暖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近年來,我國農村清潔取暖取得積極進展,帶動空氣品質明顯改善。回顧多年來散煤治理的經驗和成果,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表示,農村清潔取暖是對全國、京津冀和汾渭平原PM2.5濃度改善貢獻最大的措施,分別佔減排總貢獻的26%、39%和35%。

  “當前,農村清潔供能還需要圍繞低碳去考慮,進一步的節能和零碳技術發展是必然的趨勢和要求。而現階段無論是建築節能還是低碳轉型,面臨的問題仍然非常突出。”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院長楊旭東指出,太陽能和生物質能在農村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如何挖掘二者的發展潛力是農村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抓手。

  在楊旭東看來,農村是巨大的産能基地,如何切實發揮巨大産能潛力還面臨很多挑戰。“這需要優先考慮就地消納、發展分布式電力係統,從而帶動農村地區全面電氣化,助力農村從零碳能源消費者成為零碳能源供應者。”他説。

  “現階段,開發風、光等新能源不僅能夠解決農村用能的問題,還是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國網能源研究院新能源與統計研究所所長李瓊慧指出,大力發展農村分布式能源對于鄉村振興具有重要作用,從農村分布式能源利用的現狀看,一方面,農村分布式資源潛力巨大;另一方面,各地方基本以就地取材、就地利用的方式實現了一定程度的開發利用。

  近年來,我國分布式光伏的佔比不斷提升,初步測算今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裝機有可能超過5000萬千瓦,其中,在新增光伏裝機中地面電站、工商業分布式和戶用光伏各佔1/3。

  我國農村是否有足夠的潛力來發展清潔供暖?“十四五”期間,結合我國自身的風、光資源稟賦來説,城市和農村的分布式風、光的利用潛力和應用前景如何?

  國家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王陽介紹説,目前,我國風、光資源開發的主要限制因子不是風、光資源自身稟賦,而是土地資源。國家氣候中心研究發現,我國中南部19個省份100米高度分散式的風電技術開發量可以達到接近30億千瓦,分布式光伏的技術開發量為37億千瓦。此外,從經濟效益的角度來看,在中東南部一些電費較高的省份開發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投資回報率十分可觀。

  “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有很強的經濟性。”落基山研究所中國電力部門總監劉雨菁指出,2020年之後針對分布式的補貼已經很少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動力基本靠經濟性支撐。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經濟性強,其背後邏輯對標的是零售電價而非批發電價。另一方面,隨著儲能技術的進步和電力市場發展的進一步成熟,光伏發電能夠在一定的地理范圍內去尋找議價最高的交易時間和交易方,未來,光伏的商業模式將變得更加靈活,資産打包也將更加聰明。

  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向商業化發展

  “當前在光伏項目融資方面出現兩大變化,一是針對工商業分布式光伏項目的融資分化出了兩種主要的商業模式:傳統的第三方投資和創新性的業主自投。二是市場中專業化的服務成長起來了,專業化的投資團隊不僅降低了前期投資的門檻,也推動了工商業在分布式光伏中的參與。”中國新能源電力投融資聯盟秘書長彭澎説。

  劉雨菁也指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正在從政策推動轉向市場推動。“目前,我國已經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長距離輸電係統,未來如何提高既有資源的利用率是加速電力係統轉型的必要手段。”

  在政策層面,中東部地區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潛力目前是被低估的。以長三角地區供暖需求為例,通過分散式電源配合當地電氣化的制冷和制暖方式,可以大幅減少對新建煤電的需求。此外,由于分布式電源在發電資産存續期間需要比較多的本地運維支援。因此,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拉動當地就業。劉雨菁建議,“十四五”期間,需要從3個方向發力:提高行業規范空間、提高分布式電源自用比例、提升資産收益清晰度。

  但在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李瓊慧指出,以農村屋頂光伏為例,當前就面臨上網難、價格收益不匹配等問題。

  “在探索農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商業模式時,不僅需要考慮發電收益,環境效益也需要被統計進來。”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國際部主任姜昊告訴記者,目前,青海省一些農村地區正在探索清潔能源供電供暖。他建議,需要從係統化的角度增強農村對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發展的信心和積極性,一是要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區域特色的可再生能源發展途徑;二是在規劃執行層面,需要頂層設計和係統性規劃;三是積極探索包括電價、補貼等激勵性的政策支援手段,通過提高經濟收益激發參與者的積極性;四是在執行推進層面,保持示范先行、再適度鋪開的節奏,進而為可再生能源助力鄉村振興提供更好的落地環境。

  農村供暖:既要暖也要省

  近年來,很多地區對農村清潔供暖進行補貼。以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為例,2019年開始陸續為農民免費入戶安裝天然氣供暖設備。“前3年使用有補貼,每年免費用1200元的天然氣。”萊蕪區楊莊鎮楊莊村村民暴正水説。早在2019年,楊莊村就已經完成了天然氣壁挂爐的安裝工作,村民們對新的供暖方式接受度很高。

  當然,也有人覺得燃氣取暖有點貴。山東省聊城市臨清市康莊鎮端丁村的高大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安裝天然氣管道,我自己拿2500元,國家補貼5000多元。現在把燃氣爐溫度定在37攝氏度,如果天不太冷,一個月差不多要花700元—800元。但是屋裏要暖和,燃氣爐溫度得調到六七十攝氏度,有點用不起。”

  當地的技術人員告訴高大爺其實可以更省燃氣費。原來,高大爺的自建房沒做保溫,只有兩層磚,窗戶玻璃都是單層的。為了敞亮,房子的門窗又大又多,“有點熱乎氣也跑沒了。”他建議高大爺在房子內外包括屋頂貼反射膜,再貼保溫板,門窗換成雙層斷橋鋁。“這樣改裝後,一平米花費不到10元,400平方米的房子,總共只要花費4000元,燒氣3年就省下來了。”這位技術人員説。

  天然氣雖然好,但也有其局限性。尤其是2022年冬天,一些地區出現了天然氣供氣量不足等問題。專家們建議,可以在農村推廣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減少對天然氣的依賴。

  農民的話也證實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潛力。“2022年,戶用(光伏)的裝機前3名分別是河南、河北和山東省。”彭澎透露。

  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建築環境與節能研究院院長徐偉建議,在有條件的地區推廣熱泵。“熱泵代表了未來供暖發展方向,而熱泵+的復合係統不僅是未來建築供熱供冷的重要形式,也是建築界實現碳中和的重要途徑。”徐偉指出,在橫向上,“熱泵+模式”不僅能夠發揮多能互補、優化配置、平衡投資等優勢;在縱向上,“熱泵+電網”交互的同時能實現可再生能源消納。從橫縱兩向看,“熱泵+係統”能夠推動建築用能的清潔化、高效化、低碳化。(記者文雯)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