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特寫:翻山越嶺的守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26 17:57:45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特寫:翻山越嶺的守護

字體: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潘志偉

  沿著崎嶇的道路,兩個人走走停停。

  “線路外觀正常、電流正常、檢測指標正常……”1月24日清晨,鄂南鹹寧市,“跑山電工”張強、郭永秋開始了新一天的忙碌。他們先來到220千伏塘角變電站附近,檢查塘鐵線、塘烏線兩條線路的運作情況。

  這兩條線路,擔負著途經鹹寧、武漢境內的部分鐵路的供電任務。“目前正是春運,保障好鐵路的供電安全,才能讓大家更安全、更順暢出行。”郭永秋説。

  一邊走、一邊看,張強細致地檢查變電站周邊的線路情況。天氣寒冷,呼吸之間,他的眼前就浮起一團白霧。

  “看到一切都正常,心裏才踏實。”他笑著對記者説。

  鹹寧地處幕阜山區,境內山嶺綿延。山高路遠,群眾親切地把來自國網鹹寧供電公司的3000余名供電檢修人員稱作“跑山電工”。新春佳節,“跑山電工”們的身影依舊奔走在山水之間。

  從塘角變電站出發,張強和郭永秋又趕往廣東畈變電站。這裏,一條10千伏線路專供鹹寧北高鐵站。

  透過開關櫃的觀察窗,兩人逐一檢查開關的機械狀態和指示燈顯示的狀態。“這裏檢查完,我們還要去永安變電站看看。”郭永秋説。

  春運之際,作為京廣線沿線的鹹寧市,眾多列車經過,加上武鹹城際鐵路,鹹寧共有12條線路、8座變電站直接涉及鐵路供電工作。

  在張強、郭永秋忙碌的同時,作為供電網格員的黃楚正在查看鹹寧北高鐵站的站內用電情況;在京廣高鐵泉口牽引站附近,“跑山電工”王鵬和同事們正在借助無人機、望遠鏡對線路進行巡視……

  與他們一樣,更多的“跑山電工”正在翻山越嶺,守護群眾的新春佳節。

  在鹹寧市嘉魚縣官橋鎮朱砂村,“跑山電工”胡永明正在村裏走訪,並沿途檢查線路。今年是他春節值守的第27年。“村裏有很多人常年在外務工,春節是返鄉高峰,用電負荷明顯增加,需要加強用電檢查,以免線路老化等原因引起跳閘。”他説。

  山嶺間,氣溫依舊很低。但村民門前亮起的大紅燈籠、電視機中傳來的喜慶音樂,讓新春的氣息處處洋溢。

  節日裏,他們仍在路上……

【糾錯】 【責任編輯:石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