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每秒外送電力7000度 百米鐵塔下的新春堅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26 17:57:5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每秒外送電力7000度 百米鐵塔下的新春堅守

字體:

  新華社記者王勁玉、梁曉飛

  春節假期還未結束,國網山西超高壓輸電運檢三分部運維三班組員孫鵬和楊宏兩人已經開始了輸電線路例行巡檢。在位于山西省盂縣仙人鄉的“雁淮直流”215號塔下,兩人穿好了絕緣遮罩服,把攀登自鎖器卡到塔上,開始了今天的爬塔檢修,一方面檢查塔身的上萬枚螺絲是否鎖死,更要觀察塔身是否有其他異物。“塔的安全關係著電力保供能否順利完成,責任重大。”孫鵬説。

  “雁淮直流”是雁門關—淮安±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也是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12條重點輸電通道之一,作為晉電“下江南”特高壓通道,“雁淮直流”每秒鐘向外送電7000度,2022年全年外送電量達371.2億千瓦時,約等于1550萬個家庭的年用電量。

  215號塔是“雁淮直流”的重點關注對象,塔身全高120.7米。“這座塔的兩側幾十米處就是外送北京電力的主力幹線‘陽桂線’,因此它必須建得很高,來避開‘陽桂線’,而線路交會處也是最易出問題的地方,需要重點防護。”孫鵬説。

  電力保供事關千家萬戶用電安全,來不得半點馬虎,運維三班雖然只有8名組員,卻負責著225座塔、130余公里的輸變電線路。讓組員們驕傲的是,幾年來,線路沒有出過一次事故,這條保供通道沒有中斷過哪怕一秒鐘。

  120米高的塔身越往上爬不可控因素越多,隊員們要對發現的異常情況作出有效處理。“有些鉚釘被人拆除需要及時更換,塔身高處如果有鳥窩、挂線、覆冰也必須馬上處理。站在塔頂時常能感到塔在晃動,處理難度很高。”孫鵬説。

  爬塔不僅對技術要求高,也是一項體力活,從塔上下來後兩名隊員已經氣喘吁吁,運維三班班長賀智海立馬組織隊員們打開無人機對215號塔的周邊線路進行巡檢。“有些地方人不可能到達,但要確保運作安全,近些年無人機等高科技設備出力不少。”賀智海説。

  賀智海説,“雁淮直流”輸電線路上有50%的路段屬于山區,需要隊員們徒步巡查,有30%的路段是高山大林,靠人力不可能到達,這些高科技設備保證了全線路都在掌控中。

  紅外測溫、無人機巡檢測距、燈塔檢查,近年來,運維班依靠一批高科技力量,在場地難以涉足的情況下,確保電力保供萬無一失。

  “許多問題通過遠端監測、無人機巡檢等方式得到了解決,這兩年,我們通過遠端設備阻止了多起高壓線下的限制性活動,不僅保證了線路正常,更挽救了多條生命,線路所在地的各級政府也對我們的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援,現在大家都能認識到保障輸電線路安全責任重大。”賀智海説。

  結束了215號塔的巡檢後,運維三班的隊員們順著“雁淮直流”繼續往南走。“前段時間下了一場大雪,又是春節假期,防火和防覆冰壓力很大,必須抓緊時間把線路都過一遍,特殊時期,輸電線路更是容不下一點異常。”賀智海説。

  “雁淮直流”線是山西省電力外送的一個縮影,目前,山西共建成外送輸電線路20線1703.759公里,其中特高壓線路6線949.88公里,超高壓線路14線753.879公里。2022年,山西省外送電力1464億千瓦時,晉電外送省份達22個。

【糾錯】 【責任編輯:石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