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有靈》第五集:器物中的人間煙火-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5 17:19:13
來源:新華網

《國寶有靈》第五集:器物中的人間煙火

字體:

  

  由新華網與貴州茅臺聯合打造的《國寶有靈》正式上線!

  國寶,其神韻不僅在于形制,更在于背後的動人故事和深刻的人文意涵。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寶可謂琳瑯滿目、精彩絕倫。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我們擇其“酒器”,透過器物之美,在文學和歷史的敘述中,想像久遠的呼喚,感受會飲的快樂,一瞥那酒杯中的璀璨雍容和人間煙火。

  《國寶有靈》今日推出第五集,重點介紹産于南宋景德鎮的一組青白釉帶溫碗瓷酒注,這組酒器配套使用,注子和溫碗在造型上也相互應和。

  “披君貂襜褕,對君白玉壺。雪花酒上滅,頓覺夜寒無。”

  晚來天欲雪,圍爐會飲便恰逢其時。古時豪貴之家,遇雪即開筵宴飲;文人墨客一杯溫酒下肚,足以暢敘幽情:“溫酒澆枯腸,戢戢生小詩”。街巷鄰里的萬家燈火中,尋常百姓也有紅泥小火爐,雪中杯酒歡。

  為了在寒冬中仍能飲一杯,古人設計出了各種溫酒器。商周有青銅爵、斝(jiǎ)、角、觚、觶、壺、觥、尊、彝等,漢代以溫酒樽配杓,唐人喜用金銀器具,至兩宋,瓷器鼎盛,南方瓷窯普遍燒制注子、溫碗配套用于溫酒,其中以景德鎮制品最為精美。

  這組青白釉帶溫碗瓷酒注,産于南宋景德鎮。使用時,用注子盛滿美酒,再將它置于溫碗中,溫碗內盛熱水用以溫酒。這種隔水溫燙的方式,不僅可以暖人脾胃,還能使酒中的甲醇揮發,提高酒質,也蒸騰出更濃鬱的酒香。

  由于是配套使用,注子和溫碗在造型上也相互應和。兩者腹部均刻有蓮瓣紋,注子器身似蓮花含苞待放,而溫碗,則如蓮花正款款盛開。蓮之愛,宋人大抵愛的是它凈植如君子。

  相較于漢唐的恢宏大氣、明清的紛繁輝煌,宋人的審美意趣始終偏于素雅和自然。文人用水墨勾勒山水之勢,以此為“高蹈遠引,離世絕俗之行”。至于瓷中釉彩,宋人則尤愛“雨後天青”。注子和溫碗的釉色青中泛白,白中顯青,釉質如美玉般溫潤,開片則形似冰裂細紋。它們一點也不張揚,卻始終透露著宛如天成的曼妙之美。

  宋人偏愛悠遠的意境,卻往往不是為了棄絕俗世。在一段物我兩忘的精神旅行之後,他們又精神飽滿地回到日常百態中。

  《東京夢華錄》有載:“大抵都人風俗奢侈,度量稍寬,凡酒店中不問何人,止兩人對坐飲酒,亦須用注碗一副,盤盞兩副,果菜碟各五片,水菜碗三五只,即銀近百兩矣。”

  宋興,太平日久,人物繁阜。風簾翠幕,街頭巷尾余煙嫋嫋;煙柳畫橋,小巷深處酒香人家。在詩裏,人生有酒須當醉;在畫裏,市坊間絡繹不絕,酒樓上驚鴻翩開。

  自然之意境和人間煙火氣,宋人説,我都要。

  “三杯五盞陶情性,對月臨風自賞心”。酒可以制造人與人的親近。天南地北的人相聚,那酒喝進肚子,就全是古道熱腸了。

  只管把溫酒斟滿吧,在微醺和大醉之間,更唱迭和,遍尋當下的快樂。

【糾錯】 【責任編輯:楊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