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有靈》第二集:兩千年前的青銅冰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2 17:42:27
來源:新華網

《國寶有靈》第二集:兩千年前的青銅冰箱

字體:

  由新華網與貴州茅臺聯合打造的《國寶有靈》正式上線!

  國寶,其神韻不僅在于形制,更在于背後的動人故事和深刻的人文意涵。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寶可謂琳瑯滿目、精彩絕倫。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我們擇其“酒器”,透過器物之美,在文學和歷史的敘述中,想像久遠的呼喚,感受會飲的快樂,一瞥那酒杯中的璀璨雍容和人間煙火。

  《國寶有靈》今日推出第二集,重點講述1978年出土于湖北隨州曾侯乙墓的青銅冰鑒,它鑄造于戰國初期,是用于祭祀和宴飲的一種冰酒器。

  夫禮之初,始諸飲食。酒者,天之美祿也,水谷之精。

  百禮之會,非酒不行。

  自商周兩代以來,從祭祀到宴饗,不僅“酒以成禮”,所用器物也有其嚴格的講究和秩序,它們也隨之成為了“禮”的象徵,燿灼于廟堂。君子“立于禮”,而禮藏于器。 

  其中,這件質保兩千多年的冰箱,因內含“黑科技”而別具一格。 

  1978年出土于湖北隨州曾侯乙墓的青銅冰鑒,鑄造于戰國初期,是用于祭祀和宴飲的一種冰酒器。它結構精巧,分內外兩層,外層為方鑒,內層為尊缶。方鑒內底設計有栓鉤,和尊缶底部的榫眼可以自動扣合,如此一來,缶便能穩立于其中。使用時,將冰塊置入鑒與缶之間的空隙,再往缶中注酒就能達到冰鎮的效果。之後,只需打開缶蓋,用一把長柄青銅勺探入缶底,便可舀出一勺清涼。 

  《周禮·淩人》有載:“春始治鑒,凡外內饔之膳羞鑒焉,凡酒漿之酒醴亦如之,祭祀共冰鑒。”兩千多年前的王侯貴族,往往早在上一個寒冬就要取冰貯藏,從春天開始鑄造冰鑒,才能趕上炎炎夏日時,置酒高殿上,與天地、與先人、與賓客一起享用這份沁透心脾的清爽。

  和青銅冰鑒一起出土的,還有15000余件文物,其中青銅器多達6239件,包括一套十二律完備的64件青銅編鐘,是歷年出土青銅器種類最全最多的一次。曾侯乙墓堪稱20世紀考古大觀。 

  名為乙的曾國君主,似乎偏愛繁復細巧近乎炫技一般的裝飾藝術,喜好樂器和音律所能帶來的感官享受。這些器物從造型到紋飾,逐步放棄了早期的肅穆獰厲之風,而盡顯貴族華美,它們仍舊承載著“禮以節人,樂以發和”的文化意涵,但又不止于此。在敬天地和事人鬼之外,它們無言訴説著彼時技術和文化所能到達的高度。 

  “清酒既載,骍牡既備,以享以祀,以介景福。”禮儀既備,鐘鼓既戒,諸父兄弟,相聚宴飲。

  甘醇美酒既醉,金聲玉振中。這青銅冰鑒盛著的酒,你可願痛飲?

【糾錯】 【責任編輯:楊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