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有靈》第三集:羽觴的最驚艷亮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1 19:04:14
來源:新華網

《國寶有靈》第三集:羽觴的最驚艷亮相

字體:

  由新華網與貴州茅臺聯合打造的《國寶有靈》正式上線!

  國寶,其神韻不僅在于形制,更在于背後的動人故事和深刻的人文意涵。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寶可謂琳瑯滿目、精彩絕倫。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我們擇其“酒器”,透過器物之美,在文學和歷史的敘述中,想像久遠的呼喚,感受會飲的快樂,一瞥那酒杯中的璀璨雍容和人間煙火。

  《國寶有靈》今日推出第三集,所講文物為1978年出土于湖北隨縣的戰國漆質羽觴。羽觴最早少量見于春秋晚期,戰國後大量涌現,是三國兩晉南北朝最常見的酒具。

  世間有一物,水為其表,火為其心,是為純釀。盛釀酒器雖小,但杯史自有天長。

  古時天子用爵,公卿以下為羽觴。《楚辭》有“瑤漿蜜勺,實羽觴些”,楚人以美酒摻合蜂蜜斟滿了羽觴,想來醉意也是濃蜜的。

  “羽觴”,又俗稱“耳杯”,因兩側有耳,狀如羽翼,故得名。羽觴最早少量見于春秋晚期,戰國後大量涌現,是三國兩晉南北朝最常見的酒具。

  1978年出土于湖北隨縣的這件戰國漆質羽觴,外髹黑漆,內髹朱漆,再以黃色點綴,暗含“天地玄黃”的觀念,透露著一股幽深而沉靜的美感;其雙耳和邊緣繪有雲紋,靈動的線條又令它不失韻律。這種審美情趣對後世的各類藝術表現影響深遠。

  羽觴在歷史上最驚艷的亮相,莫過于蘭亭雅集的那次“曲水流觴”。

  永和九年,歲在癸醜,暮春之初,王羲之與42位名士會于會稽山陰之蘭亭。這天,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眾人臨清流而坐,有的輕裘緩帶,神情高逸,談笑間,盛著酒的羽觴隨激湍宛轉而下。羽觴停在誰的面前,他便要取杯飲酒,即興賦詩,所謂“一觴一咏”。如詩不成,則罰酒三杯。

  “曲水流觴”,縱飲抒懷,這山水之間的詩酒唱酬,是魏晉文人所鐘愛的雅集。詩與酒,也正是在這一時代,開始有了不解的精神聯結。

  竹林七賢中,嵇康善長音律,尤愛彈琴賦詩,一曲《廣陵散》幾成絕響;阮籍嗜酒,是放達士風的後世典范,畫中的他手持羽觴,醉意已朦朧。

  痛飲酒,讀老莊離騷,揮翰如灑。在個性覺醒的初期,士人以“任逍遙”的姿態寄情于詩酒,文學和藝術不再囿于教化,而是有了通脫自然之風和深情的感懷。他們在慨嘆什麼呢?

  嘆人生如朝露,去日苦多。既然諸行無常而光陰荏苒,他們便在生命的大美之中遊目騁懷,帶著對人生的眷愛,想要縱情把握住每個此刻。

  酒為詩引,詩是酒魂。飲者的詩中可能已無酒,但酒中處處都是詩。

【糾錯】 【責任編輯:艾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