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路未來》第三期丨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總抓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20 15:32:42
來源:新華網

《碳路未來》第三期丨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總抓手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20日電(石海平) 近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印發,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乃至到2030年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工作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舉措,為減污降碳訂立了具體的任務書和施工圖。

  國家為什麼重視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工作?減污降碳協同又將給企業帶來哪些變化?新華網《碳路未來》欄目日前邀請了《實施方案》起草工作技術支撐單位牽頭人、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嚴剛,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羅宏,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寧耘,以線上雲訪談的方式,一起解讀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工作。

  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意義重大

  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同時面臨實現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和碳達峰碳中和兩大戰略任務。

  在嚴剛看來,協同推進減污降碳,將這兩個領域緊密聯繫在一起,推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轉型,既是解決污染問題和氣候問題的根本之策,也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從排放來源來看,我國的污染排放和溫室氣體排放具有高度的同根同源性。“《實施方案》在重點領域提出了一係列源頭的治理措施,增強了生態環境與生態環境政策與能源産業政策的協調性。”嚴剛認為,這一係列結構調整措施具有顯著的協同效果,同時對提高生態環境品質、促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培育壯大綠色低碳産業、滿足公眾對良好生態環境需要都具有顯著正向效果。

  政策引領産業方向。羅宏表示,《實施方案》對能源和環保領域的影響有三個層面:這個方案必然對新能源産業以及節能環保産業帶來巨大的市場空間;會給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帶來了一個活躍的科技創新周期;人才的供給,以及節約轉型還需跟上,才能適應這樣一個變化。

  “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工作可做的文章很大。”寧耘介紹,廣西大力發展新能源,2020年廣西的非化石電力裝機達到了58.3%,比全國平均水準44.8%高出了13.5個百分點,為廣西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在全國的前列,尤其是為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穩定保持在95%以上作出了貢獻。“今後,廣西將以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為契機,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係,積極發展非化石能源。”

 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

  作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施方案》的出臺,既是對減污降碳工作的總體部署,又是具體的行動指南。

  “這將支援清潔低碳企業良性健康發展,推動不清潔不低碳的産品和技術設備升級換代。”嚴剛認為,一方面,各個重點行業領域,特別是能源、工業、交通運輸、城鄉建設等將會發生深刻的變革。“傳統行業要積極面對這一係列的新挑戰,包括使用更清潔、更低碳的能源,更大幅度地實現減污降碳。”

  另一方面,企業要注重發揮自身的優勢,積極搶抓機遇,更加注重技術和産品的研發。嚴剛説,可以預見,在新發展格局中,綠色低碳經濟將成為新的增長引擎,相應的減污降碳産業、技術、産品以及模式,將成為今後一個時期創新突破的熱點領域。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寧耘看來,《實施方案》帶來更加公開、透明、公平的市場競爭,有利于倒逼一些過去透支生態環境紅利的高污染高排放企業節能減排技術的投入,達到行業整體平均標準,真實體現産品的生態成本和價值。“減污降碳不是簡單地減産降能甚至關停,而是將通過清潔生産改造、行業重組轉型等方式,提高資源、能源節約和高效利用水準,從而提升全社會行業的經濟效益。”

  《實施方案》對減污降碳協同提出了明確的路線安排。羅宏認為,這個政策方向有三塊是很重要的,一是市場準入方向,二是轉型路徑方向,三是效果匹配。“這三個方向為企業發展指明瞭鮮明的方向和路徑。符合這個方向,企業就會得到政策的支援;反過來説,不符合這個方向,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就要受到制約。”

  同時,羅宏表示,在減污降碳過程中企業也會有三個收獲:一是技術能力的提升。“企業通過技術創新來提高市場競爭的能力。”

  二是管理能力的提升。“在這個過程中,企業管理理念、管理機制以及管理手段都會得到提升。”

  三是經營理念的提升。“減污降碳這項工作就是改善環境,把企業的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統籌起來,只有這樣的企業才能得到健康發展。”

  積極行動 落實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減污降碳協同工作,只有落地才能增效。

  寧耘表示,廣西生態環境部門積極探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在垂改方面,自治區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已全面完成,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大格局逐步形成,市縣生態環境機構體制調整實現平穩過渡,生態環境保護監察與環境品質監測事權調整到位,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改革體係基本建立,新體制總體運轉順暢。“改革中,我們狠抓幹部隊伍和作風建設,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經驗做法得到組織部門高度肯定。”

  在行政執法與監管工作方面,推出了廣西生態環保“一碼通”服務,社會公眾、排污企業、監管人員均可通過公眾微信號搜一搜或二維碼掃一掃功能,快速查詢全區排污單位基本資訊以及環評、驗收、排污許可證、自動監控、環境信用、行政處罰等環境資訊。

  在協同效果方面,寧耘和他的同事們發現,鋼鐵、冶煉、發電等行業具有較強的減污降碳協同性。鋼鐵、冶煉行業通過實施清潔能源替代、清潔生産等技術提升改造,可同時減少煤炭使用量和污染物排放。在發電行業,通過實施清潔能源替代,發展風電、光伏,所帶來的降碳減污協同性就更強,也有很好的示范效應。

  “這就是同頻共振、同向發力。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化減污降碳協同研究,開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評估,並通過不斷地完善政策措施,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取得更好成效。”寧耘如是説。

  安徽省同樣也在積極行動,落實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工作。

  羅宏介紹了四點做法。一是聯合制定方案,形成共識。“方案雖然是由生態環境部門牽頭制定,但是我們聯合了各個有關部門,廣泛徵求意見。”

  二是工作分工。“我們明確了20項重點任務,每一項重點任務裏面又有若幹舉措,每一項舉措都有一個牽頭的,有若幹配合的,保證這件事有人抓,有人配合。”

  三是統一領導。“我們把減污降碳的係統推進工作納入到由省委書記、省長擔任雙主任的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的體制下,在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體制下,我們成立了專業保護部門,讓每個領域都有專業的機構負責統籌協調,以推進工作。”

  四是組織考核。“從去年開始,我們審計各個有關部門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這項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特徵之一。通過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將更好地實現這個目標,也將有助于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