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網王彥亮:要以專注的態度、專業的精神激發黨建活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4 16:21:53
來源:新華網

國家電網王彥亮:要以專注的態度、專業的精神激發黨建活力

字體:

新華網北京11月3日電(記者 楊靜 索煒 石海平)2021年是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五周年。五年來,廣大國有企業旗幟鮮明講政治,理直氣壯抓黨建,紅色基因底色愈鮮明,紅色引擎作用更強勁,有力推動了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企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戰略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

近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下稱“國家電網”)副總政工師兼黨組黨建部主任王彥亮做客新華網,介紹了國家電網五年來的黨建經驗與成果。他表示,五年來,公司黨組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抓黨建強黨建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堅持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機統一,著力把中國特色現代企業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辛保安親自謀劃部署、親自指導推動,堅持旗幟領航,持續強根鑄魂,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個臺階,推動公司黨建工作係統性重塑、根本性加強。

始終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首要政治任務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國家電網聚焦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創新實施“旗幟領航·三年登高”計劃,壓茬推進“黨建鞏固提升年”、“基層黨建創新拓展年”,實現公司黨的建設再登高、上臺階、創一流。

王彥亮介紹,回顧國家電網這五年抓黨建強黨建的經驗成效,可以從五個方面進行總結:一是加強理論武裝,錨定正確前進方向。始終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緊扣主線、突出重點,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思想上擰緊了“總開關”、明確了大方向;二是強化係統思維,推進黨建提質登高。聚焦落實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點任務,加強係統設計、整體謀劃。緊緊抓住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通過建體係、領任務、促考評,推動“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四是深度融入融合,發揮黨建獨特優勢。從理念模式、載體平臺、工作機制上,謀思路、想辦法、出實招,切實把“兩條線”擰成“一股繩”。五是突出凝心聚力,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著力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憂、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壓,激發廣大職工立足本職作貢獻的昂揚鬥志。

把黨建制度優勢轉化為公司治理優勢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

據王彥亮介紹,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國家電網主要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動黨組織發揮作用制度化具體化。國家電網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及各級子企業章程,寫明黨組織的職責許可權、機構設置、運作機制、基礎保障等重要事項,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進一步確立。

二是充分發揮黨組(黨委)領導作用。國家電網貫徹《關于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修訂完善《公司黨組工作規則》《總部“三重一大”決策管理辦法》等15項公司治理制度,建立前置研究討論事項清單,形成以公司章程為核心的“1+N”法人治理制度體係。

三是公司治理機制更趨健全。國家電網出臺《加強領導班子運作機制建設的意見》等制度規定,進一步厘清黨組(黨委)、董事會、經理層的職責界面,加快構建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

王彥亮表示,國家電網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機統一,堅持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內嵌上做文章,著力把中國特色現代企業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

深入實施“黨建+” 築牢黨組織根基

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要同步建立黨的組織、動態調整組織設置。要把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好。

王彥亮表示,國家電網係統4.4萬個基層黨組織、56.4萬名黨員,70%以上分布在公司三級及以下單位。五年來,公司始終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推動黨建工作向基層延伸、向縱深拓展。

一是持續深化“兩個覆蓋”。堅持“四同步、四對接”,緊跟公司改革發展步伐,織密建強組織體係,全面規范基層供電所、混合所有制企業和臨時黨組織建設,將供電服務、省管産業、勞務派遣和流動黨員納入有效管理。

二是持續建強“三支隊伍”。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打造懂黨務、懂業務、懂管理,政治過硬、作風過硬、廉潔過硬的“三懂三過硬”支部書記隊伍,著力提高政治素養和履職能力。

三是持續健全制度體係。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在央企率先出臺基層黨委、黨支部工作規則,制(修)訂基層黨建制度80余項,健全完善“四梁八柱”制度體係。

除了組織與制度上的完善,近年來國家電網深入實施“黨建+”工程,從實踐層面築牢黨組織根基。

全力服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公司定點幫扶的“四縣一區”和2029個幫扶點全部脫貧摘帽,獲得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大力推進特高壓電網建設。在電網工程現場,以業務項目部為主體組建臨時黨組織,將業主、監理、施工、屬地協調等單位的黨員納入黨組織有效管理,廣泛開展黨組織聯創共建。

圓滿完成重大保電任務。公司始終把大電網安全放在首位,面對重大保電任務,確保了設備零故障、客戶零閃動、工作零差錯、服務零投訴,用實際行動兌現了“保電有我、有我必勝”的莊嚴承諾。

加快科技創新步伐。公司始終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實施新型電力係統科技攻關行動計劃,著力打造能源電力科技“策源地”。注重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在重點實驗室、試驗區,組建以黨員為骨幹的科技攻關團隊、項目小組,加快關鍵設備和核心元器件國産化替代,助力新型電力係統構建。

積極承擔搶險救災保供電任務。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勇挑在疫情、颱風、洪水、地震、泥石流、雨雪冰凍等重大自然災害面前,臨危不懼、挺身而出,彰顯了國家電網“大國重器”的良好形象。

以專注、專業去創新推進 不斷激發黨建活力

在王彥亮看來,黨建工作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專業,不僅要有專門的機構、專業的隊伍、專業的人才,更要以專注的態度、專業的精神去創新、去推進,不斷激發黨建活力。

2018年4月,國家電網公司發布2017黨建工作年報。這是國家電網公司首次發布黨建工作年報,也是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創新舉措。“發布黨建工作年報,是對年度黨建工作的總體回顧,是公司黨建工作的一次重要創新,對于梳理總結黨建工作經驗,提升專業管理水準,促進黨建價值創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王彥亮説。

這些年,國家電網公司在探索實踐、推進黨建工作的過程中,注重黨建工作理念思路創新、制度機制創新、方式載體創新,持續深化黨建課題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國家電網鮮明特色的黨建工作品牌。

據了解,在發布黨建工作年報上,國家電網持續創新拓展,陸續發布《旗幟領航》係列叢書、《黨建大數據》、《黨建制度匯編》、《黨建創新實踐典型案例集》、《企業文化建設工作指引》、《統戰工作年報》、《應知應會手冊》、《形勢政策教育宣傳動漫》等一係列專業報告、輔導讀物。

王彥亮介紹説,這一係列專業報告、輔導讀物充分運用大數據手段、新媒體技術,用全新的載體、詳實的數據、鮮活的案例、生動的畫面,多維度、立體式展現黨的建設工作成效,進一步詮釋黨建工作的豐富內涵,成為黨組織書記和廣大黨務工作者的口袋書、工具書,有力推動公司各級黨組織創新創效、爭先爭優,黨建工作呈現出整體提升、全面加強的新氣象。(剪輯/劉佳)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