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化:黨建賦能改革發展 打造世界領先潔凈能源化工公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9 14:52:34
來源:新華網

中國石化:黨建賦能改革發展 打造世界領先潔凈能源化工公司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29日電(記者 楊靜 索煒 石海平)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距今已有五年。回顧五年來,廣大國有企業旗幟鮮明講政治,理直氣壯抓黨建,紅色基因底色愈鮮明,紅色引擎作用更強勁,有力推動了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企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戰略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

近日,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石化”)總經理、黨組副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馬永生做客新華網,就五年來中國石化如何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進行交流。他表示,國有企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才能幹好黨的事業。中國石化黨組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用黨建賦能改革發展,志在引領我國石化工業高品質發展,打造世界領先潔凈能源化工公司。

探索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石化篇章

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

據馬永生介紹,五年來,中國石化黨組準確理解和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要求,深入貫徹《關于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從五個方面探索實踐了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石化篇章:

一是全面推進“黨建入章”。理直氣壯地把黨建工作總體要求寫進各級公司章程,使黨組織成為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

二是健全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在眾多直屬單位層面,對設董事會的,實行董事長、黨委書記“一肩挑”領導體制;對不設董事會的,實行執行董事(分公司代表)、黨委書記“一肩挑”領導體制。

三是健全完善議事決策機制。2017年以來3次修訂“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完善了黨組、董事會、經理層等治理主體工作規則,決策界面更加清晰,形成了三個主體目標一致、共同努力、各有側重的工作機制。

四是嚴格落實黨組前置研究程式。堅持企業重大經營管理事項由黨組前置研究討論後,再由董事會作出決定。

五是加強董事會建設。持續加強自身建設,完善專門委員會職能和構成,強化董事會決策事項督辦落實機制和經理層向董事會負責機制,積極發揮專門委員會和外部董事作用,促進董事會規范運作。

10月9日,中國石化發布了《強根鑄魂勇擔當——中國石化貫徹落實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五周年成果報告》,集中展示5年來中國石化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

馬永生表示,中國石化堅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推動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具體做法包括:

黨建管理係統化。構建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部署、統一管理、統一考核的“五統一”黨建係統化管理體系。堅定做到黨建工作與生産經營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避免“兩張皮”。注重制度係統整合,深化黨建制度“幹枝葉”體係梳理,推動形成尊崇制度、執行有力的管理生態。

黨建責任體係化。制定《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實施辦法》《直屬單位黨委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若幹意見》《關于黨員領導幹部“一崗雙責”融合落實的指導意見》等制度辦法,明確職責任務,“一個制度”管黨組和直屬單位黨委兩級,推動各級黨組織層層明確和落實黨建責任;推動黨的建設、生産經營、安全環保、黨風廉政等各方面“一崗雙責”融合落實,形成同向發力、互促共進的良好局面。

實現黨建考核常態化。連續7年開展黨建考核,連續5年開展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定期組織“四不兩直”黨建工作調研督導並納入年度考核重要參考,考核評議結果與獎懲兌現、評先評優、選人用人掛鉤,構建了職責明責、履責盡責、考責問責的工作閉環;探索運用KPI理念,設置量化考核指標,與企業管理水準、經營業績、改革成效等相互印證,實施梯度評價,確保考準考實。

與2016年度考核結果相比,2020年度A檔單位增加21家,C檔和D檔單位分別減少34家和4家,黨建整體水準顯著提升。

基礎保障機制化。堅守人員和經費“兩個1%”底線,對黨群機構調整實行專項審批,堅決防止以改革、與國際接軌為名撤並黨的工作機構、裁減黨務政工人員,確保黨建工作事事有人抓、經費有保障。

馬永生表示:“五年來,我們通過不斷地學習、思考、實踐、感悟,感到心更明瞭、眼更亮了,對于‘黨中央要求我們朝哪兒走、中國石化應當怎麼辦’等重大問題,我們的認識更加清晰,也更加準確。”

“根”從基層扎牢,“魂”從堡壘築強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五年來,中國石化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適應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和市場競爭需要。

馬永生表示,中國石化黨組堅持“根”從基層扎牢,“魂”從堡壘築強,突出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出實招、闖新路,抓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著力打好基礎、築牢支撐。

具體有五個方面的做法:

與改革調整同步,確保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堅持“四同步”“四對接”,適應專業化重組、瘦身強體、外闖市場、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新情況新變化,制定加強基層黨的“三基本”建設、優化基層黨支部設置運作等配套制度,將支部建在作業區、建在項目部、建在聯合裝置、建在油站片區,開展換屆選舉專項排查,實現“應建必建、應換必換”。

與黨內法規同頻,增強基層黨建品質實效。堅持與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黨內法規制度對標對表,編制《中國石化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手冊》《基層黨支部書記基本功訓練應知應會500問》等工具書,不斷提升組織生活品質和基層黨建工作水準。

與隊伍建設同向,突出選優育強基層黨建帶頭人。堅持把基層黨支部書記崗位作為選拔領導幹部的重要臺階,“選育管用”多措並舉,著力打造既會抓黨建又會抓生産的復合型管理人才。嚴格選配條件,突出政治標準,切實把最優秀的黨員選拔到基層黨支部書記崗位。

與時代發展同行,提高基層黨建信息化水準。適應信息化發展新趨勢,探索“互聯網+黨建”新模式,建成“石化黨建”平臺,打造數據服務、業務支援、教育管理、咨詢服務4項特色功能,著力增強基層黨建工作的時代感和新效能。

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培育壯大國有企業,必須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國有企業幹部隊伍。中國石化通過優化選育管用工作,全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領導人員隊伍和石油化工領域人才高地。

一是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貫徹落實好幹部標準和國企領導人員“20字”要求,加強幹部政治素質考察和反向測評,建立全方位立體化分析研判體係,確保人選政治上過硬、廉潔上不出問題。

二是激勵幹部主動擔當作為。強化效益效率導向和正向激勵作用,協調解決交流幹部住房、夫妻兩地分居等實際問題,關心關注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幹部,開展領導人員身心健康狀況調研,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

三是加大優秀年輕幹部培養使用力度。大力培養優秀年輕幹部,實施領導人員梯隊培養和“三百三千”實踐鍛煉計劃,跨單位、跨區域、跨崗位、跨專業實踐培養,統籌用好各年齡段幹部,形成幹部隊伍“一池活水”。

四是加快打造石油化工領域人才高地。大力培養戰略型、領軍型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目前已經形成以20多名兩院院士、約60名院士後備為主體的戰略科學家隊伍。

黨建實效在企業改革發展實踐中得到充分體現

“中國石化之所以能夠用不到兩代人的時間走過西方跨國石油公司的百年歷程,成功躋身世界500強企業前列,從根本上講,就是因為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這才乘上了最大的‘勢’,成為黨和人民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馬永生説。

中國石化不斷加強黨的建設,賦能改革發展,黨建實效在企業改革發展實踐中得到充分體現。

馬永生總結,一是規模實力不斷增強。中國石化公司資産總額由5年前的2.06萬億元增長到去年的2.24萬億元,平均每天為國家上繳稅費近8億元。

二是能源供給穩定可靠。近五年來,中國石化每年加工原油超過2.4億噸,生産成品油超過1.5億噸,保障了全國人民一半以上的成品油需求。同時産業布局不斷優化,加快發展新能源業務,新能源業務發展得非常好,加氫站、衝換電業務在積極穩步推進。

三是科技創新成果豐碩。中國石化承擔國家戰略科技攻關任務,先後獲國家技術發明獎8項、科技進步獎13項,專利綜合優勢持續位列央企首位。

四是治理效能有效提升。中國石化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和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3家標桿企業、2個標桿項目入選國資委“三個標桿”名單。

五是社會責任出色履行。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中國石化喊出了“我有熔噴布,誰有口罩機”的口號,僅用了76天從零起步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熔噴布生産基地,在保障熔噴布供應的同時平抑了物價。“我們在黨和國家以及人民需要的時候,適度利用我們的産業優勢和技術優勢把自身産業進行了適當延伸。”馬永生表示。

此外,中國石化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對口支援和定點幫扶的8個縣和750個村如期脫貧摘帽。

幹好黨的事業,才能體現價值作為。馬永生表示,中國石化作為國有重要骨幹企業,通過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更加堅定地扛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引領我國石化工業高品質發展、擔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三大核心職責,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中有所作為、有所建樹、有所貢獻,使中國石化始終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視頻:劉佳)

【糾錯】 【責任編輯:楊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