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1 14:58:04
來源:新華網

儲能讓“綠電”更有力——首屆中國(青海)國際生態博覽會儲能産業觀察

字體:

 
  新華社西寧6月10日電題:儲能讓“綠電”更有力——首屆中國(青海)國際生態博覽會儲能産業觀察

  新華社記者解統強、王金金

  首屆中國(青海)國際生態博覽會6月6日至10日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辦。博覽會上的清潔能源儲能“黑科技”吸引了觀展群眾的目光,也為活動增添不少亮點。

  “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個夏日哈木鎳鈷礦智慧能源係統,利用新能源和儲能技術,為沒有電網的偏遠地區解決供電、供暖問題。”展臺前,國家電投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孟祥飛為參展群眾講解公司儲能項目。

  青海省是我國重要的清潔能源産業基地。截至2020年底,青海電網總裝機規模達到4030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2445萬千瓦,佔比達到全網總裝機規模的60.7%。

  隨著清潔能源裝機規模和利用率不斷提升,新能源的波動性、間歇性等技術缺陷日趨凸顯。由此産生的電力消納難、外送難、調峰難等問題,嚴重制約行業可持續發展。

  儲能技術可以解決當前新能源發電穩定性不足,以及用電峰值不同造成的資源浪費和收益率低等問題,提升電網係統對新能源發電的承載能力、調節能力。

  此次博覽會,聚焦國內外生態建設成果共用互鑒,推動生態産業融合發展。博覽會上,青海省內外多家能源企業展出多項儲能項目,光伏儲能、風電儲能、抽水蓄能等多種儲能技術也為青海省清潔能源儲能發展提供了方向。

  國家電投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公司的夏日哈木鎳鈷礦智慧能源係統,就是通過建成光儲獨立微電網係統,為偏遠無電力公司覆蓋地區的中小工業企業負荷運作提供經驗。

  “青海富集的新能源優勢以及廣闊的市場前景,吸引我們公司前來。”浙江正泰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西部區域公司負責人常國鵬告訴記者,作為一家青海省外新能源公司,他們看好青海光伏和儲能發展前景。

  今年,青海省印發《關于支援儲能産業發展的若幹措施(試行)》,從積極推進儲能和可再生能源協同發展、優先發揮儲能調峰效能、適度補貼電化學儲能設施運營、協同推動儲能産業發展4個方面,提出了12條具體可操作工作措施。

  目前,青海省在建、擬建的儲能項目主要包括電化學儲能、抽水蓄能、黃河梯級電站大型儲能項目和光熱電站。

  截至目前,青海省已建成電化學儲能項目9個,約44萬千瓦時,在建項目7個,約68萬千瓦時。預計2021年底,全省電化學儲能規模將達到112萬千瓦時。

  青海省能源局工作人員表示,“十四五”期間,青海將結合全省資源稟賦、電源結構、電網現狀等實際情況,重點發展用于新能源調峰的儲能項目,逐步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和供電能力。(完)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