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1 14:57:26
來源:新華網

打造低碳潔凈新優勢  邁上綠色發展新臺階

字體:

6月10日,據中國石化江蘇石油嘉澤加油站消息,該站光伏發電量可以抵消站內電力消費量,碳減排量能夠抵消碳排放量,是我國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在行業內具有標誌性意義。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對碳中和的定義是:特定時期內,全球人為二氧化碳排放量與二氧化碳移除量相平衡的狀態。嘉澤加油站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模式,與國家電網實現無間斷切換,使用光伏發電替代燃煤發電,在滿足站內用電需求的同時余電外供。經測算,該站光伏發電項目年發電量為12.7萬至14.7萬度,可減排二氧化碳量91.2至105.6噸,2020年度該站電力消費量為9.9萬度。數據顯示,該站最低年發電量能夠抵消年電力消費量,碳減排量能夠抵消碳排放量,且二氧化碳凈減排量達20.1至34.5噸,實現碳中和。

按照光伏發電站理論壽命期25年進行測算,嘉澤加油站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可累計發電337.9萬度,年均發電量達13.52萬度,與傳統火電項目相比,全壽命周期內可減排二氧化碳3800噸、二氧化硫116噸、氮氧化物56噸。此外,該站還通過油氣回收、污水回收處理等多種途徑實現碳減排,助力打造碳中和加油站。目前,江蘇石油成立綠色發展專項小組,加快項目推進,在目前新增充電業務的加油站點,同步建設光伏發電項目,2021年確保建設光伏發電項目站點120座。

同時,嘉澤加油站持續推進碧水、藍天、凈土工程,努力使“凈零”排放在油站落地生根,該站通過油氣回收最大限度減少油氣排放;配備污水回收處理裝置,對加油站內生活污水、洗車污水和場地污水進行收集、處理及回收利用;完成防滲漏改造,對預防油品滲漏、防治環境污染實行雙保險。

該加油站建有一次、二次油氣回收裝置,通氣管上部安裝PV閥,配套安裝了油氣回收線上監測係統,並與省級油氣回收線上監測管理平臺進行聯網,實時對每把加油槍氣液比和儲油罐壓力進行監測,配備攜帶型VOCs檢測儀,創新研發新型油槍集氣罩,有效解決加油槍與油箱口密閉問題,運用科技手段管住加油槍、通氣管、密封點各個油氣逸散控制點,保障氣不上天、油不落地,最大限度減少油氣排放。經了解,江蘇石油全省油庫、加油站、油罐車全環節完成油氣回收改造,年油氣回收總量達8500噸。

“嘉澤加油站內的綜合處理站,將場地污水、生活污水、洗車廢水收集並處理,達到城市雜用水回用水質標準,經收集後接入洗車設備清水池與綠化灌溉設備完全消納,實現廢水零排放,同時節約水資源。目前,該設備日最大凈化能力可達7噸。”江蘇石油環保部門負責人介紹説。

“十四五”期間,江蘇石油將努力向零損耗、零排放邁進,圍繞綠色低碳、凈零排放,積極發展LNG、氫能、充電、光伏發電等潔凈能源,建設100座加氫站、900座光伏加油站,形成綠色、多元的潔凈能源供應體係,走綠色發展之路、打造綠色發展體係、形成綠色競爭優勢,鞏固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成果,聚焦中國石化打造世界領先潔凈能源化工公司的願景目標,持續推進綠色潔凈發展戰略,堅定綠色發展、低碳環保的綠色發展導向,向社會提供更多安全、清潔、綠色、優質的産品和服務,將綠色理念融入企業可持續、高品質發展中。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