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0 17:45:16
來源:新華網

協鑫牛曙斌:“3060”目標為電力産業高品質發展迎來新賽道

字體:

6月5日,第50個“世界環境日”。當日,新華網舉辦“2021世界環境日”網絡高端對話,主題聚焦“錨定'3060',低碳發展擎畫美麗中國”。協鑫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牛曙斌出席本次高端對話。他表示,“3060”目標對電力發展,包括發電、輸電和用電産業,提供了一個更為廣闊的發展機遇。

據統計,目前中國電力在終端用能中的比例為27%左右。有關機構預測,實現“3060”目標,一個很重要的基礎就是電力在終端用能中比例的增加,在2035年左右達到40%,在2050年左右超過50%,成為絕對的主體。

“從我們電力從業者的角度來看,這個空間將是特別巨大的。”牛曙斌表示,這個空間將對各個産業的生産工藝,對社會的生産生活方式,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變化,如鋼鐵、建材等生産資料,以及智慧交通等領域,各個方面都會有特別大的變化。

協鑫集團30年如一日,專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及相關産業,不斷調整産業布局,推進産業轉型升級。“近年來,我們特別關注未來電動交通這個時代方向。”牛曙斌透露,現在陸路交通、水路交通的電動車、電動船産業風口已來,很多企業都在積極摸索。“這對于能源領域和電力企業來講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們也在聯手行業頭部企業打造電動出行移動能源平臺,構築能源物聯新生態。”

在牛曙斌看來,光伏發電應用十分廣泛,只要有陽光的地方就能實現光伏發電應用,有著高度的市場滲透率。同時,光伏發電可以做到大型、中型、小型應用場景,甚至微型應用都沒有問題。光伏發電對環境的友好性也很好,不僅可以應用于沙漠、煤炭採空區這樣的生態修復,還可以發展屋面等分布式應用場景。

“在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碳交易的市場未來一定越來越廣闊,交易品種、模式會越來越多,相關各種産業會越來越蓬勃發展。”牛曙斌在看好碳交易的同時,也對碳交易提出了建議:掌握碳交易和碳認證的國際話語權,這對于我國的經濟和産業在世界的發展是很有意義的;充分挖掘和利用碳資産方面的金融屬性。(文/石海平 視頻/劉佳)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