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0 17:31:26
來源:新華網

華電物資余建華:立足公司定位 服務中國華電“雙碳”目標達成

字體:

6月5日是第50個“世界環境日”。在新華網舉辦的以“錨定'3060',低碳發展擎畫美麗中國”為主題的2021六五環境日網絡高端對話上,中國華電集團物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余建華表示,華電物資貫徹集團公司戰略部署,立足公司定位,有效保障新能源設備供應,積極參與全國碳市場交易中,服務集團公司“雙碳”目標達成。

電力是我國能源係統減碳降碳的重頭戲。國家能源局此前表示,初步測算,“十四五”時期清潔能源佔能源消費增量的比重將達到80%,比“十三五”要提高20個百分點,非化石能源將成為能源消費增量的主體。

據了解,截至2020年底,華電集團總裝機規模達到1.66億千瓦,其中清潔能源裝機佔比超過43%。“3060”的目標提出後,華電集團也制定了相應的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中國華電非化石能源裝機佔比將力爭達到50%,其中風光電裝機接近1億千瓦,努力提前實現“碳達峰”。

在達成雙碳目標的實踐路徑上,華電集團將加大電源結構的調整,大力發展新能源,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係,加快創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團。

中國華電集團物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余建華

“對我們電力企業來講,下一步既要保障電力的安全供應,同時也要達到減排的要求,面臨著集團公司轉型發展方面的巨大挑戰,同時也是機遇。”華電物資是中國華電的全資子公司,主要承擔著公司係統各單位的招標代理和採購業務,為集團公司採購與物資管理提供服務,全力保障集團公司新能源發展。

余建華稱,在新能源大發展時期,華電物資提早謀劃、主動作為,發揮招標採購專業人才隊伍的作用,加強市場研判,制定有針對性的採購方案,加強與新能源設備企業的戰略合作,及時溝通協調解決供貨問題,確保集團公司的新能源項目設備採購及時到位,保障新能源項目的建設投産。

6月底全國碳交易市場即將開啟。華電集團正在注冊成立中國華電集團碳資産運營有限公司,與華電物資公司合署辦公,作為集團公司“服務型”專業機構,負責協助開展基層控排企業碳資産的集約化管理、運營、交易及相關咨詢等工作。

余建華表示,碳資産運營公司將在集團公司領導下積極參與全國碳交易。一方面,協助集團公司健全碳資産管理的相關制度體係,確保各項業務有制度可依,保證各項業務的運營風險可控在控。

另一方面,採取內部選拔和外部引進相結合的方式加強碳資産人才支撐隊伍的建設,加強相關政策制度的培訓,更好地保障集團公司的碳資産管理運營相關工作。目前,在集團公司統籌下,華電物資相關專業人員參與了全國碳排放交易的注冊登記係統以及交易係統的聯調和測試工作,為後續碳資産運營公司順利參與全國碳排放交易奠定了工作基礎。(文/索煒 視頻/劉佳)

【糾錯】 【責任編輯:楊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