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0 17:30:17
來源:新華網

金風科技馬金儒:實現碳中和目標將給新能源行業帶來百萬億級投資規模

字體: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當日,新華網舉辦了2021六五環境日網絡高端對話,本期主題是:錨定“3060”,低碳發展擎畫美麗中國。金風科技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馬金儒在論壇對話中表示,實現碳中和目標,對新能源行業來説,在未來應該是帶來百萬億級投資規模的機遇。

作為風電行業的龍頭企業,金風科技在過去的20多年裏一直是中國領先,去年排名全球第二。在馬金儒看來,實現碳中和目標給包括金風科技在內的風電所有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具體而言,有三大機遇。

第一個機遇在發電側。她稱,在“十四五”期間,風電行業年均新增裝機容量在5000萬千瓦左右,“十五五”期間應該會有超過6000萬千瓦的年新增裝機容量,都説明發電側空間巨大。

第二個機遇在用戶側。“我們金風科技儲備的智能電網、節能環保等産品和服務,都會為用戶側的碳減排提供巨大的商業機會。”

第三個機遇在所有的社會能耗主體。“在很大程度上所有的社會主體在未來都有碳中和碳減排的目標。那就需要我們提供更好的商業模式幫助這些企業實現減排的目標,其中蘊藏商機也是巨大的。”

金風科技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馬金儒

挑戰同樣存在。馬金儒表示,對企業來説,實現雙碳目標,要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提升技術水準和效率,為社會提供更多的清潔低成本的能源,以幫助企業和全社會來實現碳減排及碳中和。

據她介紹,金風科技也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助力碳中和。在産品方面,金風科技不僅是自己的産品要實現綠色制造,而且還通過供應李娜綠色評價體係等方式,帶動整個産業集群在生産風電裝備的全過程實現零碳。在能源方面,金風科技投資開發和運營風電場,並積極打造區域源網荷儲綜合供能模式,為未來的碳中和貢獻出更大力量。在園區等負荷側方面,金風科技不僅探索提供零碳電源解決方案,還涉足産業節能、綠電交易,未來有望延伸到碳交易,構建係統性的能源管理數字化平臺,幫助負荷側實現碳中和。

碳交易市場將在6月份全面啟動。據了解,金風科技已經在國家的核證資源減排進行登記注冊。“希望通過市場化機制,未來幫助更多的重點企業抵消碳排放。”馬金儒説,也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國家加強碳減排的額度,以及對綠色電力的認證,更好地讓市場化機制發揮作用。

馬金儒還建議,未來在碳交易市場的機制設計過程中,提供體現個人責任擔當的機制,為中國的碳達峰和碳減排做出個人的貢獻。(文/石海平 視頻/劉佳)

【糾錯】 【責任編輯:楊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