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0 14:41:04
來源:新華網

大唐國際:汲取黨史智慧為高品質發展賦能

字體: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始以來,大唐國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嚴格按照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有關工作安排,扎實落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在本部和基層企業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把黨史智慧轉化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不竭動能。

錨定“學深學活”,推進黨史知識入腦入心,賡續紅色血脈

“黨員幹部要認真學習、深入思考,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將學習成果轉化為二次創業的動力……”,近日,大唐國際舉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讀書班),進一步強調要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企業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該公司通過黨史學習教育三級理論學習體係讓黨史智慧入心入腦。

中心組領學,學史必有深度。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大唐國際高度重視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領學作用,每月開辦“讀書班”進行專題學習,緊跟時政,沿時間脈絡,涵蓋“四史”資料係統學。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公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共組織集中學習研討3次,係統企業共組織集中學習152次,其中研討式學習63次,累計參加集團公司專題輔導1000余人次,黨史學習既有廣度又有深度。

各級黨組織活學,學史頻出新招。在本部黨支部推行“套餐”式服務,除了必開展項目外,選配2-3個項目供各支部選擇。積極開展“雲端課堂”紅色教育,挖掘係統企業紅色資源推出微信專題“學黨史、憶廠史”——《紅色地標》6期,黨史故事——《微.書院》10期。係統企業邀請革命先輩王連惠老人講抗美援朝故事,到晉冀魯豫烈士陵園、左權將軍紀念館、香山革命紀念館等紅色基地憑吊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目前9家企業已開展先進典型講黨課活動,營造起學先進、做先進的濃厚氛圍;以主題黨日為切入口,通過線上數字博物館實現“時空連線”,實現全體黨員職工隨時隨地上課,將“一支獨秀”的傳統黨課變成“百花齊放”,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新”更走“心”。

黨員參與深學,學史熱潮涌動。該公司積極組織線上黨史熱身賽,至今已開展5期,係統內近6000名黨員投入到熱身賽當中。係統企業還利用碎片化時間在通勤車播放黨史故事和紅歌。廣大黨員充分利用“學習強國”APP、黨史學習教育網站專欄、公眾號等媒介加強個人自學。五一節期共有百余個家庭到陜西歷史博物館、平型關大捷紀念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等地打卡紅色教育基地。

堅持“深研細照”,持續發力領悟思想偉力,激發奮進動力

“實現中華重復興,號角齊鳴……高效踐行新使命,學史先行”這是大唐國際本部盛于藍同志所作《浪淘沙令•學史》的內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迸發出的思想火花不止于此,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公司通過“深研細照”領悟思想偉力,用黨史智慧激發出“二次創業”奮進動力。

“悟思想”汲取精神力量,學習前圍繞“四本書”以計劃導讀、自學自悟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學習中依托“三會一課”、“指尖課堂”、“行走的黨史”三大課堂入心入腦。學習後領悟思想偉力,公司領導共撰寫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文章和心得體會21篇,係統企業撰寫理論文章32篇,《管窺漢字文化 學悟發展思想 助力集團公司二次創業再出發》在集團公司第一批“悟思想”類優秀案例投票中榮獲第一。參觀西柏坡、香山革命聖地後撰寫微體會100余篇,係統企業清明期間憑吊革命先烈,通過線上線下撰寫感言寄語300余條,學悟黨史智慧、激發奮進偉力的濃厚氛圍愈發濃厚。

“深調研”開出破題良方,堅持帶著問題學習,帶著問題調研。調研以問題為導向,把握“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這一主線,針對推動高品質發展、安全生産、經營管理、黨的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項加強調查研究,開出破題良方。截至目前,該公司領導共開展20次基層調研。總經理梁永磐在張家口區域企業調研期間針對“三提兩降一治”、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六查六嚴”專項工作等提出明確要求,指導基層企業領導幹部持續提升自身政治建設和業務本領,爭當集團公司“二次創業”的排頭兵。

“大討論”規劃二次創業,該公司本部各部門緊密圍繞“構建高效協同、數字智慧、管理精益的生産經營體係,做強存量,為二次創業提供強力支撐;打造綠色低碳、多能互補、布局優良的高品質發展新格局,做優增量,全面實現二次創業目標”。開展“二次創業大討論”活動,在此基礎上,針對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準、推動多能互補高品質發展等編制貫穿全年8個專項行動計劃,制定考核細則並建立專項考核機制,同時發揮“績效考核指揮棒”作用,按月落實考核。

焦“急難愁盼”,全力以赴築牢民生工程,砥礪為民初心

該公司將繼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依托三級理論學習體係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充分利用係統企業紅色資源凝聚黨史學習教育合力,注重黨史學習“學、悟、用”成果轉化,推動高品質發展成果惠及廣大職工群眾,讓黨史智慧成為企業改革發展建設的不竭動力之源。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