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0 17:29:45
來源:新華網

中國石化陳廣衛:多措並舉“加速”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字體:

6月5日是第50個“世界環境日”。在新華網舉辦的以“錨定'‘3060',低碳發展擎畫美麗中國”為主題的2021六五環境日網絡高端對話上,中國石化能源管理與環境保護部副總經理陳廣衛表示,中國石化正採用多種手段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此背景下,中國石化第一時間成立了以董事長和總經理為組長的“碳達峰碳中和”領導小組,制定了早于國家10年碳中和的“3050”目標。

“這個目標的提出基于我們央企的責任擔當,壓力也是很大的。”陳廣衛表示,石化行業是碳排放大戶,且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2030年前,碳排放仍然有上升的趨勢,因而中國石化碳達峰、碳中和時間緊、任務重。

挑戰往往伴隨著機遇。中國石化提出打造世界領先潔凈能源化工公司的願景目標,構建“一基兩翼三新”産業格局。“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經濟。

中國石化能源管理與環境保護部副總經理陳廣衛

能源領域的綠色低碳轉型發展任重而道遠。中國石化將自主實踐路徑概括為“多”“少”“快”“好”四個字。

“多”——即要向社會提供更多的清潔能源。在打造油氣氫電服綜合加能站的同時,中國石化將“把從烴到氫作為新能源發展的最高優先級”,從氫的産、運、供、銷全産業鏈積極布局,打造中國第一大氫能公司;地熱方面,中國石化已經運用成熟的技術在河北雄縣打造了“無煙城”,該縣95%的供熱均採用地熱供暖,在全國的地熱供暖能力已經達到6000萬平方米;此外,中國石化還計劃發揮公司在生物柴油、生物航煤方面的優勢,進一步做大生物航煤産能,減少航空的碳排放。同時,積極建設光伏、風電試點項目,加大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供應比例。

“少”——即減少自身在生産過程當中使用的化石能源。具體而言,要進行産業結構調整,就是要淘汰高耗能、低效的落後産能;做好原料結構調整,發展分子煉油、氫基煉化,將原料輕質化、低碳化;進行産品結構調整,推進煉油向化工轉型;能源結構調整,就是加大清潔能源的使用,減少自身二氧化碳排放。同時,做好資源的迴圈利用,比如:廢油脂、廢塑膠、廢橡膠作為原料回收。抓好節能增效工作,2014年,中國石化在國內率先啟動“能效倍增”計劃,力爭生産同樣産品,能耗大大減少,該項工作迄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集團多家企業獲“能效領跑者”稱號。

“快”——即加快零碳、負碳技術的突破,加快二氧化碳資源化利用,如:生産乙醇、鋰電池電解液和可降解塑膠。“現在這些技術大多數還都處于中試或者是小規模生産階段,我們在這塊要加大技術投入。”陳廣衛説,CCUS等技術在研發及成本的降低等方面還有待完善,中國石化將發揮自身優勢,盡快打造百萬噸級的CCUS示范項目。

“好”——即做好與國內外同行的交流與合作。5月,與中石油、中海油等企業共同發起成立了甲烷控排聯盟,力爭實現2025年天然氣生産過程甲烷平均排放強度降到0.25%以下,接近世界先進水準,並努力于2035年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6月底前全國碳市場將啟動。陳廣衛表示,全國碳市場的開啟對中國石化而言是一個契機。中國石化在前期試點階段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組織和成立了專門的交易隊伍,對各個企業的碳排放進行了核算,“摸清”家底。同時,中國石化還將參與全國碳市場的首日首單交易,以積極的姿態迎接全國碳市場的開啟,推動公司的碳減排工作走上新臺階。

對于全國碳交易市場未來的進一步發展,陳廣衛建議:可以豐富交易品種與參與主體,在促進市場活躍性的同時,更好地對公眾進行降碳宣傳教育,帶動全社會自願減排的行為。

(文/索煒 視頻/劉佳)

【糾錯】 【責任編輯:楊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