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0 17:45:37
來源:新華網

梅德文:碳交易市場為碳中和提供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

字體:

6月5日,“錨定3060 低碳發展擎畫美麗中國”2021六五環境日網絡高端對話活動在京舉行。 本次高端對話邀請院士、專家、企業領導等業內人士,就“3060”目標達成面臨的機遇與挑戰,行業的低碳實踐路徑,碳市場交易開放後的建議措施等共同討論,為我國下一步的低碳綠色發展描繪一副藍圖,給出可能探索的路徑。北京綠色交易所總經理梅德文在活動上為與會嘉賓講解了將于6月底上線交易的碳市場。

梅德文首先介紹了我國的碳排放情況,“與歐美髮達國家相比,我國無論是從碳排放總量、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來看,還是從單位GDP碳排放量和我國目前的經濟結構來看,我們要實現雙碳目標都面臨很大的壓力。”

梅德文説,目前正處在能源變革時代,從能源應用側來説,我國目前具有世界最大的風光新能源裝機總量;從傳輸側來説,我國的特高壓電網已形成“兩交兩直”局面;從消費側來説,截至2020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492 萬輛。“以上客觀條件,再加上即將啟動的全國電力碳交易市場,對于中國的能源發展來説,將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

北京綠色交易所總經理梅德文

在梅德文看來,碳交易市場的上線可以為節能減排提供有效的激勵機制,也能將發現化石能源排放的邊際減排成本與綜合社會成本或者外部性成本,同時通過有效的制度機制設計,可以引導數以百萬億計的綠色碳中和投資,為其形成激勵機制、引導功能與穩定預期!

梅德文認為,目前來看,中國碳交易市場的建設有四個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需要有嚴格的立法,從目前的軟約束走向硬約束,走向絕對總量減排;二是需要嚴謹的量化,特別是碳核算核查體係,從目前的碳排放因子核演算法與碳平衡核演算法轉向以線上監測CEMS為代表的直接測量法;三是需要有嚴肅的定價,形成多元化規模化的交易主體,滿足不同的風險偏好、不同的預期與不同的資訊來源的市場主體的需求,這樣才能形成公允科學的市場價格;四是需要科學透明的監管和規則。“只有在交易主體、交易産品、交易監管更加市場化之後,我們才能夠建設一個有效性、流動性和穩定性並具備廣度、深度與彈性的碳交易市場,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乃至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有價值的貢獻。”(文/楊靜 視頻/劉佳)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