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面試亭,手把手改簡歷……浙江高校“花招”百出只為助力學生們找工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4 09:32:37
來源:錢江晚報

模擬面試亭,手把手改簡歷……浙江高校“花招”百出只為助力學生們找工作

字體:

杭電線上面試亭

杭師大招聘會現場

  繼2022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首次突破千萬大關後,今年又是一個高校畢業生超千萬規模的就業年,預計比去年多出82萬。“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已經寫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眼下,正是春季招聘黃金期,各地高校都密集舉辦招聘會,為畢業生就業擴大崗位供給。如何讓廣大畢業生不僅有得選,更選得好、走得穩?浙江部分高校開始想新招、放大招。

  小小面試間 給予滿滿安全感

  近日,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簡稱“杭電”)自動化學院推出“線上面試亭”火了。

  該校教學樓一樓大廳裏,樓梯附近有電話亭模樣的小隔間,就是“面試亭”。大約3個平方米,裏面有插座、椅子,還有能放電腦的隔板,玻璃外層有淺灰的隔音層,學生面朝電腦螢幕接受面試。

  “我今年參加了好幾個求職面試,現在企業百分之八十的面試要求線上,幸虧學院給我們打造了求職‘面試亭’,免費用,也很好預約,線上面試大多在學校面試亭裏進行,隔音免打擾,是極佳面試環境。”該校自動化學院大四學生劉夢宜説。

  自2022年11月推出以來,這個“面試亭”一直人氣很旺,最近隨著考研面試的到來,預約的學生更多了。自動化學院學生盧焱龍參加了浙江大學研究生復試,“快要畢業離校了,這個亭子讓我再次感受到學校的溫暖,緊張的面試也感覺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杭電自動化學院黨委副書記吳漢玲介紹,學院目前有12個線上面試空間,還配備直播打光設備、專用電腦,志願者可以隨時為線上面試者提供保障服務,希望能幫助學生解決求職線上面試的空間難題。據了解,面試亭自去年底投入使用後,已累計服務五百余人次,預約相當緊俏。隨著近期面試亭在網絡的走紅,每天預約的人數更是絡繹不絕,據面試亭審批人自動化學院大四輔導員倪佳慧介紹,現在每天從早到晚大概二十多條的審批需要處理,有的亭子甚至要提前一兩天才能預約得上。

  不止杭電一所高校有面試間。

  早在2021年,浙江工業大學經濟學院就關注到這些問題,在校內創設了“網絡面試間”。去年秋招啟動以來,幾乎每天都有同學預約使用。

  記者看到,浙工大的“網絡面試間”布置幹凈簡潔,化粧品、服裝、三腳架、補光燈等設施設備一應俱全,同學們可以通過小程式一鍵預約使用,先化個粧,再挑一身精神的職業裝,不慌不忙應對面試。

  一間小小的“面試間”,給了畢業生十足的安全感。“雲面試”對畢業生線上求職、遠端面試能力和設備提出了更高的挑戰,這時候,學校提供合適面試環境,為畢業生解決了一大難題。pagebreak

  手把手改簡歷 精準化就業指導

  “老師,您看我這份簡歷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老師,怎麼樣才能讓面試官一眼就對我的簡歷留下深刻印象呢?”“老師,面試一般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日前,在中國計量大學(簡稱“中量大”)2023年畢業生春季校園招聘會上,許多應屆畢業生手拿簡歷,依次排隊等待專家給予他們專業的簡歷修改意見。

  作為杭州下沙高教園區今春首場大型校園招聘會,中量大首次在這次招聘會現場開設“政策宣講”“職場禮儀”“簡歷優化”“面試指導”及“精準幫扶”五大暖心專區,現場還提供免費的簡歷診斷、簡歷列印、證件照拍攝。

  最受歡迎的要數簡歷優化專區。該專區將AI簡歷優化與專家建議相結合,針對學生的簡歷提出個性化的修改意見,實現現場修改、現場列印,給畢業生提供及時有效的幫助。葉盈盈是一名大三學生,抱著積攢經驗的態度來到了招聘會現場,“專家優化了我的簡歷,修改後立馬煥然一新,讓我在面試時更有自信了。”

  粧發、衣著搭配、拍攝排版、照片選取……證件照拍攝處,人氣也很旺。找工作,從“一份完美簡歷”開始!畢業生王雅佳説:“學校設置的暖心專區幹貨滿滿,對我非常有幫助,求職時底氣會更足!”

  雖然學校開設了相關就業指導課程,但往年,仍有部分學生不擅長在簡歷中“秀”出自己,從而白白錯過心儀職位,就很可惜。中量大學生處處長楊娜説:“我們把大學生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課程延伸至招聘會現場,針對畢業生們在面試現場遇到的問題、困惑,第一時間給出專業的建議和調整,助力畢業生就業開出加速度。”

  手把手改簡歷、漂亮的入職照,提升了學子求職技能,溫暖了畢業季。為解青年學子“就業難”的心頭之憂,高校將就業指導課開到招聘會現場,從細節處強化畢業生求職競爭力。

 線下招聘會重啟 百企千崗供需兩旺

  3月5日,雖然是周日,杭州師范大學倉前主校區操場上卻人頭攢動,浙江省2023屆女大學生專場招聘會在這裏舉辦,200余家企業攜3000余個優質崗位設攤攬才。

  3月18日下午,作為今年以來浙江省規模最大的線下校園招聘會,2023年浙江省“寒門學子”專場招聘會暨教育部“宏志助航計劃”浙江工業大學基地春季招聘會舉行,參會企業460余家,提供就業職位16000余個,來自省內高校的8000余名畢業生參加本次招聘會。

  ……

  現場人流如織,畢業生手持簡歷穿梭于會場,尋找心儀的崗位……值得一説的是,今年,校園實施“乙類乙管”後,高校校內大型線下招聘會重啟,頗受供需雙方歡迎。

  “這次招聘會,兄弟高校組團前來參會的大巴車就有42輛,自行參會報名的學生達1000余人,本校參會的學生也非常多。”浙江工業大學就業指導中心負責人介紹道。

  “百企千崗,雖然辦在我們學校,來自華東師范大學、浙江大學、浙江工業大學、杭州師范大學、紹興文理學院等省內外高校3000余名畢業生前來應聘。”杭師大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楊迪老師介紹道。“除了原先在每周三下午舉辦的校園微型招聘會外,學校還會結合各學科專業特點舉辦各類專場招聘會,通過舉辦更多小而精的招聘活動,為畢業生引進更多優質就業資源。”

  線上線下各類招聘會,也讓畢業生們有了更多求職機會。“現在已經收到了中建三局、中建四局等多個offer,這次主要是想要了解一下其他崗位。”浙工大2019級土木工程專業的韋奇同學表示:“和多個企業交流溝通後,發現有許多和專業對口的崗位,進一步明確了自己的職業方向。”(記者 陳素萍)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