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中國的人造太陽”核聚變能源科普係列活動在北京一零一中啟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3 19:05:51
來源:新華網

“點燃中國的人造太陽”核聚變能源科普係列活動在北京一零一中啟動

字體:

  在“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激發學生好奇心。23日下午,“點燃中國的人造太陽”核聚變能源科普係列活動在北京一零一中啟動。

  該活動由科技部中國國際核聚變能源計劃執行中心主辦,北京一零一中學、中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協會承辦。活動旨在深入落實《關于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相關要求,進一步激發青少年好奇心、想像力、探求欲,培養學生群體的科技熱情與愛國情懷。

  本次活動吸引了北京一零一中三百余名同學現場參加,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成員校以及貴州、四川、內蒙等地對口幫扶學校師生通過線上直播遠端參與了本次活動。活動開始前,來自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幾位科普老師為同學們演示了電漿體光劍實驗、幹冰科學秀實驗以及EAST-VR實驗,以生動、直觀的方式,展示了EAST大科學裝置的基本原理,激起了同學們對核聚變的濃厚興趣。

  科技部中國國際核聚變能源計劃執行中心主任羅德隆在講座中為同學們分享了ITER計劃及我國核聚變能進展概況。同學們認真聽講,踴躍提問,並與參加活動的核聚變領域專家們積極交流,氣氛熱烈。科技部核聚變中心向校方捐贈了科學模型、實驗教具以支援校方日常的自然科學教學,並贈送了《托起明天的太陽》和《人造太陽》等科普讀物,讓關于可控核聚變的科普知識惠及更多同學。

  活動中,科技部核聚變中心及校方共同倡議發起“擁抱人造太陽,暢享未來生活”優秀作品徵集大賽啟動儀式,以增強廣大青少年對于核聚變能源的了解和興趣,提升科普宣傳的長尾效應。

  本次科普活動拉近了中學生與前沿科學知識的距離。北京一零一中校長陸雲泉表示,“雙減”後做好科學教育的加法,就要廣泛開展課內外科普教育活動,把“愛科學,學科學”的種子播種在孩子們的心田,培育更多具備科學家潛質、願意獻身科學研究事業的青少年群體。

科技部中國國際核聚變能源計劃執行中心主任羅德隆演示熱核聚變模型

北京一零一中校長陸雲泉發言

科技部核聚變中心向校方捐贈了科學模型、實驗教具和科普讀物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