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金三銀四”春招窗口期 穩就業推實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3 08:11: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搶抓“金三銀四”春招窗口期 穩就業推實招

字體:

  每年的3月、4月素有“金三銀四”之稱,在全國各地,春季的人才招聘高峰期已然到來。

  聚焦重點群體,人社部門、高校等多方出實招,通過搭平臺、拓渠道、送政策、提技能、強保障等方式,助力穩就業。展望未來,經濟企穩回升為穩就業奠定基礎,而化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仍將是政策重要著力點。

  “金三銀四” 春招市場漸升溫

  智聯招聘春招市場行情周報顯示,春招市場正在升溫。今年春節後四周以來,職位數逐周增長,以第一周招聘職位數為基數1,第二、三、四周的招聘規模指數分別為1.2、1.25、1.28。簡歷投遞量持續上漲,以第一周簡歷投遞量為基數1,第二、三、四周的求職規模指數分別為1.59、1.77、1.76。

  在山東棗莊,棗莊學院市場行銷專業應屆畢業生孫曉雨近來忙于各類面試。“對于應屆生來説,春季是找工作的關鍵時期,在招聘會上對接了幾家心儀的企業,後續還要陸續去面試。”孫曉雨告訴記者,她希望在畢業後從事電商運營方面的工作,通過招聘會接觸到幾家本地電商企業,如果面試順利月底就能上崗實習。

  在廣東廣州,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財務管理專業的大四學生何擇楠目前也正在找工作。他説,一些企業會定期來學校舉辦線下招聘會或宣講會,他自己也依靠上學期間在兩家企業的實習經歷,獲得了一些用人單位面試的資格。“今年就業形勢挺嚴峻的,但我對自己能找到合適的工作有信心。”何擇楠説。

  獵聘大數據研究院發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人力資源趨勢報告》顯示,隨著經濟的持續恢復和疫情政策的調整,不少企業將採用更多的線下方式進行招聘面試等活動。

  雲南省2023年公費師范生招聘會暨2023屆師范類高校畢業生招聘會日前舉行,這是近三年來雲南最大規模師范類高校畢業生線下招聘會;江蘇鎮江近日舉辦的2023“相約福地才聚鎮江”在鎮高校聯動雙選會暨江蘇大學春季綜合性供需洽談會,也是近三年來當地人社部門開展的最大規模線下校園招聘活動……

  與此同時,記者採訪了解到,不少線下招聘活動也同步開啟直播“帶崗”,充分利用了新媒體平臺快速便捷的功能,有效擴大招聘資訊傳播面。

 緊抓窗口期 支援舉措多點發力

  值得注意的是,抓住“金三銀四”招聘活動重要窗口期,從中央到地方,一係列促就業舉措接連而至,通過搭平臺、拓渠道、送政策、提技能、強保障等方式,多點多方向發力。

  聚焦高校畢業生這一重點群體,人社部于3月19日至5月26日開展“職引未來—2023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將靈活、密集組織專業化、精準化、定制式、各種規模的現場招聘會,重點發動企業進校園招聘。

  錨定經濟發展目標,緊跟市場腳步,各地支援就業舉措發力點也各有側重。

  以山東為例,為深入實施“人才興魯”戰略,強化知名高校畢業生等青年人才引進力度,山東人社部門實施“山東—名校人才直通車”引才活動,到北京、陜西、甘肅等省份舉辦專場招聘活動。

  “今年山東將聚焦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等重點戰略,分別開展150場以上線下引才活動。同時,將同步開展‘百校千企’人才對接交流活動,向全國100多所知名高校,推送全省1300家以上重點企事業單位人才需求情況。”山東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衣軍強説。

  另外,為保障農民工群體權益,陜西提出要持續提升職業技能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快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留得住的高素質農民隊伍;進一步擴大農民工參加企業職工社會保險規模,深入開展全民參保計劃。

 對症下藥 重在破解結構性矛盾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作為主要預期目標之一,並提出要“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

  “總體而言,經濟基本面的恢復對于帶動就業有正向影響。”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趙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更好發揮穩就業工作成效,就要從“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角度出發,細分研究重點人群和區域差異,解決一些企業在恢復發展中面臨的困難。

  當下,企業人才需求與人員技能間的“錯位”成為困擾企業招聘工作的一大問題,反映出“就業難”與“招工難”現象並存,結構性就業矛盾仍待進一步化解。

  根據獵聘大數據“人才緊缺指數”,一季度,電子通信半導體、機械制造、醫療健康、科研技術、商業服務、IT互聯網遊戲、能源化工環保、汽車、交通物流、教育培訓、消費品等行業企業需求旺盛,但是人才供給相對不足。

  “‘就業難’‘招工難’並存,與目前的人才培養方式、勞動者技能水準、就業資訊傳遞、工作地域等多方面因素有關。”復旦大學教授、復旦大學全球科創人才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凱表示。

  姚凱建議,從促進“産學融合”、建立“産業大學”組織模式、加大技能培訓支援、加快就業數據庫建設、加強“紫領”(指擁有管理創新、實踐操作與綜合協調等多重能力,橫跨不同領域、行業的新職業群體)人才培育等方面入手,緩解結構性矛盾,並推動以長三角一體化和全國統一勞動力市場為整體品牌的招聘,促進更大范圍內的人才匹配。

  具體到高校畢業生這一群體,趙忠表示,從長期來看,高校和職業學校要前瞻性地設置專業和教育體係,課程的安排要和社會經濟發展趨勢相適應,同時更好利用實習實踐等培養形式,讓學生更好地滿足崗位需求。同時,企業也要承擔起勞動力培訓、培養的責任。 (記者 張莫 王奇 邵魯文 實習生 柯振嘉)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