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長得更高,家長需要知道這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16 08:48:42
來源:科技日報

想讓孩子長得更高,家長需要知道這些

字體:

  除去先天因素及基因突變、疾病造成的影響,營養、睡眠、運動等後天因素也對身高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專家提醒,家長們應該重視這些後天因素對孩子身高的影響,通過科學的方法幫助孩子長高。

  春天到來,孩子們戶外活動增加,沐浴著美好春光,身體也開始“抽條”。在春天這個萬物生長的季節裏,不少家長格外關心孩子的身高發育問題。那麼,身高和哪些因素有關?家長應該怎樣做才能幫助孩子長得更高呢?一起來看看專家給出的解答與建議吧。

  兩個年齡段是身高增長關鍵期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閆潔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孩子長高要特別注意兩個關鍵年齡段,一個是出生至2歲的快速生長期,另一個是青春期。

  “0—1歲嬰幼兒大概會長至少25釐米,1—2歲大約會長10—15釐米。科學餵養能保障孩子在出生至2歲的快速生長期裏身體正常發育。”閆潔説,如果餵養不當或因此導致嬰幼兒經常生病,其身高也會受到不良影響。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時期落下的身高以後並不容易補救。

  如何科學餵養嬰幼兒?閆潔建議家長重視了解《中國嬰幼兒餵養指南(2022)》。她介紹,該指南按不同年齡分為《0—6月齡嬰兒母乳餵養指南》《7—24月齡嬰幼兒餵養指南》《學齡前兒童膳食指南》三個部分,提出了明確的準則。例如,對于0—6月齡嬰兒,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應堅持純母乳餵養至嬰兒滿6月齡並適當為嬰兒補充維生素D,6月齡內嬰兒每月應測量一次身長、體重和頭圍等。

  “青春期是身高增長的第二個高峰期,一般來講孩子們從開始性發育到生長結束,男孩身高會增長25—28釐米,女孩增長25釐米左右。”閆潔説。

  她介紹,青春期分為早、中、晚期,分別持續1年左右、2年左右、2—3年。女孩青春期早期發生在9—11歲,男孩發生在11—13歲。孩子們在青春期中期便開始快速生長,同時第二性徵逐步明顯出現,青春期後期身高增長緩慢,月經初潮是女孩青春期中期結束進入後期的標誌,男孩則以遺精為標誌。

  女孩初潮時,身高增長已經完成終身高的95%,之後進入生長衰減階段,通常情況下,高度可增長3—11釐米不等,男孩和女孩相似。

  閆潔提醒,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月經初潮或遺精後,其身高與同齡孩子及遺傳推測的身高相差很大(偏矮小),應及時去醫院咨詢專家,不要誤認為是“晚長”而錯失孩子身高發育良機。

  重視營養、睡眠、運動與身心健康

  身高是遺傳和出生時體重、身長、後期營養、是否存在疾病、機體各種激素的調節等相互作用的共同結果。其中,遺傳對身高的影響佔70%左右。可以説,父母的身高給孩子的身高奠定了重要基石。

  除去先天因素及基因突變、疾病造成的影響,營養、睡眠、運動等後天因素也對身高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閆潔提醒,家長們應該重視這些後天因素對孩子身高的影響,通過科學的方法幫助孩子長高。

  首先,營養要均衡。在臨床中,閆潔見過很多家長反映,給孩子吃得很好,但就是不長個。“吃得很好應該是吃得均衡。吃過多的油炸食品、肥肉、碳水和糖對于長高並沒有益處,同時,肥胖也會給身高增長帶來不良影響。”閆潔説,蛋白質和鈣是長高的關鍵營養,建議家長們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給孩子補充營養,做到營養均衡。

  同時,睡眠和運動也十分重要,它們和刺激人體長高的生長激素直接相關。閆潔介紹,生長激素存在晝夜節律,像心電圖一樣呈脈衝式分泌,總體夜間分泌量比白天大,分泌高峰在夜間,特別是進入深睡眠時分泌量最大。

  “睡眠因此特別重要。睡得晚、睡不踏實都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家長要注意要讓孩子盡量在10點前入睡,保持充足睡眠。”閆潔説。

  另一方面,運動能夠促進生長激素分泌。相關實驗證明,人體在運動時生長激素的分泌會比平時增加1倍左右。因此,多運動,特別是多進行戶外運動,更有助于身高的增長。專家指出,運動需要多樣性,跑步、打球、跳繩、游泳都有助于長高,要保證每天至少運動1小時。

  閆潔還建議,促進孩子健康成長要盡量保證他們身體健康、心情愉悅,避免精神緊張。青春期的孩子們普遍面臨著較大的學習壓力和較重的學習任務,難以保證充足的睡眠和運動。她指出,放松的心情、充足的睡眠和運動都是保障青春期孩子長高的重要條件,希望家長們盡量幫助孩子調節心情,多讓他們進行運動鍛煉,保障充足的睡眠,這樣不僅有助于身高的增長也有助于學習效率的提高。

  此外,家長們也不要“拔苗助長”,相信一些長高“偏方”,可以結合遺傳因素參考身高曲線圖,如果發現孩子出現身高過高或過低的特殊情況,應及時去正規醫院就診。(實習記者 孫 瑜)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