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廳廳長余孝其:搭建城鄉教育聯盟 共用優質教育資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16 10:09:23
來源:新華網

四川省教育廳廳長余孝其:搭建城鄉教育聯盟 共用優質教育資源

字體:

  新華網北京2月16日電 在14日舉辦的世界數字教育大會“數字化賦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平行論壇現場,四川省教育廳廳長余孝其介紹了四川省構建“四川雲教”新型遠端教育教學模式,將省內各學段優質學校與民族地區、偏遠薄弱地區學校連結成為“全學段、多模式、高品質、廣受益”的遠端教育協作聯盟,助推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相關實踐和經驗。

  據悉,四川加強條件保障,堅持以硬體和平臺建設為抓手,以“三通兩平臺”建設與應用為重點,大力推進教育信息化建設,協調企業免費開發“四川雲教”平臺,實現“多對眾多”直錄播課堂教學、教研等統一管理。數據顯示,通過三年多的建設,“四川雲教”匯聚了44所優質主播學校,惠及三州等民族、偏遠地區1600所薄弱學校,3萬余名教師跟隨省內最優秀教師同步研修學習,43萬余名學生享受到省內優質教育資源。

  根據不同學段特點,“四川雲教”逐步探索出幼兒園觀摩式、小學植入式、初中錄播式、高中直播式四類遠端網絡常態教學應用模式。接收學校根據學段和師生實際,採用一種或多種模式綜合應用,開展遠端教學教研,提升教育教學品質。運作模式上,從網絡教學到教學教研一體。形成了“構建聯盟、多對眾多、網絡教研、網絡授課、資源共用、共同提升”的模式,教師備課、授課、教研、評價與學生預習、上課、練習、考核實現“八個同步”雙師協同教學教研。主播學校課前共用課件資料、課中教學互動、課後共同研討。接收學校共用省內最優質教育資源,教師與省內最強教師團隊全程跟學研修成長;主播學校教師天天都上公開課,倒逼其精益求精、加速成長。

  四川健全制度機制,會同省委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出臺係列文件,將“四川雲教”相關工作納入第三期民族教育發展十年行動計劃、三區人才支援計劃等政策。出臺“四川雲教”網絡課堂教學、主播學校和接收學校考核評價辦法、專項獎勵資金分配辦法等文件,對“四川雲教”教學常規、對口幫扶、考核評價、品質監管、專項獎勵、支教工作認定等作出明確規定,逐步形成支撐“四川雲教”發展的政策體係。

  余孝其表示,在依托“四川雲教”平臺搭建城鄉教育聯盟,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用的同時,四川統籌推進基礎教育學校布局調整,推動學校布局由“行政區”向“經濟區”轉變、教師配置由“學校人”向“係統人”轉變、管理體制由“管學校”向“管學區”轉變,激發學校和教師的內生動力,推進優質數字教育資源在薄弱學校真正發揮實效。推進義務教育學區制治理,推動以城帶鄉、以強帶弱、城鄉一體輻射式劃分學區,充分發揮學區中心校組織帶動作用,建立學區中心校、薄弱學校、小規模學校教學管理、課程共用、教師發展共同體,推進學區內教師集中管理、統籌使用,學區內學校共生共促、一體發展。推進集團化辦學,發揮優質學校資源優勢,跨區域組建學校共同體,促進教育要素合理流動,實現集團內教育資源共建共用、集團學校整體發展。

  余孝其表示,下一步,四川將搶抓“十四五”時期教育新基建的重大機遇,以新技術新手段進一步提升“四川雲教”功能,在覆蓋范圍、應用模式、品質成效上不斷探索,為民族地區、邊遠薄弱地區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貢獻四川智慧、提供四川方案,努力讓每一個孩子都享有更加公平更高品質的教育。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