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長陸雲泉:信息技術賦能基礎教育 場景應用助推師生成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16 08:46:29
來源:新華網

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長陸雲泉:信息技術賦能基礎教育 場景應用助推師生成長

字體:

北京市一零一中學校長陸雲泉在會上分享學校數字教育的實踐與思考。記者 林煥新 攝

  新華網北京2月16日電 13日-14日,以“數字變革與教育未來”為主題的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在京召開。14日,“數字化賦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平行論壇在京舉辦。

  平行論壇現場,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長陸雲泉以“信息技術賦能教育 生態智慧引領未來”為題,介紹了北京一零一中數字教育的實踐與思考。北京一零一中是北京市重點中學,北京市高中示范校。2019年,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成立,涵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以及中外合作辦學。2020年,北京一零一中成為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范校。

  陸雲泉介紹,學校圍繞“打造北京一零一中面向未來的生態智慧教育”的目標發展素質教育,依托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泛在網絡、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打造物聯化、智能化、泛在化的教育生態智慧係統,為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提供數字化教育環境。

  “作為一個K12集團,學校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學科核心素養、創新素養等必備素養;同時注重培養他們的關鍵能力,包括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和解決問題能力、溝通與協作能力、創造與革新能力等,此外還注重培養學生包括物聯網、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等在內的數字與AI能力以及職業與生活能力。”陸雲泉説,北京一零一中從技術標準、教學標準、組織標準、課程標準、空間標準5個維度,通過“智慧、開放、共用、生態”的智慧校園建設,從精準多元的教學方式、靈動的學習途徑、豐富共用的資源生態、聯動便捷的管理服務以及全面個性的評價體係五個層面來推動教育集團內部的整體改革。以學習者為中心,創造全新的學習場景,包括多場景融合、線上線下互動以及校內校外線上融合。

  陸雲泉介紹,學校的“智慧校園”建設,制定了統一的信息化技術標準、資源標準、教學標準、課程標準、管理標準,根據標準,首先打造本校區(圓明園校區)未來學校群落式生態圈,然後進行模式輸出,打造集團校其他分校。以“英才學院”“翔宇學院”“GITD學院”“鴻儒學院”四架馬車,引領師生全面融入數字教育場景。

  目前,學校的數字校園應用場景矩陣已包括智慧門戶、課後服務、課堂創新、直播課堂、協同教研、智慧管理等八大應用場景,圍繞師生發展需求推進數字技術場景應用,形成完整的建設架構,推進數字技術各應用場景矩陣落地。

  在教育教學方面,北京一零一中以數字技術創造全新的學習場景,實現多場景融合、線上線下互動、校內校外線上融合,師生全面參與,形成了將教學、教研、管理及校園生活充分融合的智慧化、統一化、數據化的開放環境和服務。

  在北京一零一中的校園裏,信息技術已經應用于教育教學管理的多個領域,校園中隨處都能感受到資訊科技帶來的便捷。陸雲泉舉例説,學校使用智慧作業平臺實現更加個性化、精準的作業布置和分析。學生作業分層、個性化、根據學情設計,學生寫作業的模式不變,但可以通過收集數據,讓老師可以對學生進行精準分析。在校園線上線下教學方面,當學生和教師都擁有智能終端時,任何人都可以創建一間無邊界的教室;學生作業可以通過線上係統進行提交,教師進行線上批改和答疑。

  在教師培養方面,教研可以實現線上線下結合,多校區實時線上互動式協同教研。學校引導教師通過遠端同步教研,利用真實場景下互動研討的方式,精準描畫學生數學學習圖譜。在大數據的支撐下,教師可以充分利用資源庫進行個性化作業設置,學生的學習數據還可以形成學生“畫像”,為後期個性化學習推送形成支撐。

  科技賦能教育,智慧引領未來。北京一零一中將持續升級智慧教育和數字化場景,與未來對話,用智慧前行。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