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協同,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長“同心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08 08:18:28
來源:科技日報

家校社協同,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長“同心圓”

字體:

  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三者有機銜接、協同配合是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前提,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迫切需求,更是促進兒童青少年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必然要求。

  近日,教育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等十三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除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之外,也著力破解了青少年成長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強化三方職責和功能

  “教育從本質上講就是為兒童、青少年的成長提供良好的成長性支援環境。”北京師范大學兒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邊玉芳教授表示,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是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三者有機銜接、協同配合是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前提,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迫切需求,更是促進兒童青少年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必然要求。

  《意見》明確了學校、家庭和社會的職責。

  學校是對兒童青少年進行專門教育的專業機構,所以學校在育人方面具有主陣地作用,在三方協同育人上發揮主導作用。《意見》要求各地各級學校認真履行教育教學職責,要與家庭保持常態化密切聯繫,要將做好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作為重要職責,切實提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專業化水準。此外,學校要積極拓展校外育人資源,統籌用好各類社會資源,並將其作為強化實踐育人的重要途徑。

  家長則承擔著家庭教育的主體責任。一方面,要強化家庭是第一課堂、家長是第一任老師的責任意識,樹立科學家庭教育觀念,切實提升家庭教育水準;另一方面,家長要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家庭教育指導和家校互動活動,充分利用社會實踐大課堂的育人功能,促進家庭教育主體責任履行到位。

  社會教育對兒童青少年成長至關重要,《意見》的出臺讓社會如何與學校、家庭協同變得具體和生動。《意見》指出,要完善社會家庭教育服務體係,在城鄉社區普遍建立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點,推進文化、體育、科技等各類社會資源開放共用,保障社會育人資源充分利用。同時,多層次多角度宣傳科學的教育理念,營造良好的社會育人氛圍。

  健全三方協同育人機制

  上海市閔行區七寶鎮明強小學校長兼黨支部書記姚鳳認為,《意見》是從學校、家庭、社會三個領域進行的科學指導、理性呼吁、規范操作,堅持的是三方同心發力的協同育人新機制。

  姚鳳表示,應重點完善三項機制,形成育人合力。一是建立學校主導的聯席共議機制,制定協同育人推進計劃。二是建立社會資源的集聚共用機制,常態開展宣傳教育、科學普及、文化傳承、興趣培養和實踐體驗等活動,努力為教師、家長、學生等開展多元社會體驗提供支援。三是建立專業隊伍的聯智共育機制,做好家庭教育宣傳與指導服務活動。

  那麼,如何能做到三方協同育人?

  北京師范大學國家高端智庫教育國情調查中心主任張志勇教授分析,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推進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制度。對此,《意見》也作出了明確規定。

  實施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要健全領導體制,加強黨的領導;要健全工作機制,明確各方工作職責,強化工作落實;要健全工作制度,強化制度保障。張志勇指出,《意見》還明確將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工作成效納入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和教育品質評價重要內容,納入文明創建活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考核體係,這也是健全評價機制、強化職責落實的重要舉措。(科技日報 記者張蓋倫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