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觀點:善用社會大課堂培養高素質勞動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11 10:45: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教育觀點:善用社會大課堂培養高素質勞動者

字體:

  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具有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獨特的綜合育人價值,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準,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工作,決定把勞動教育納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總體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培養一代又一代高素質勞動者,促進“以勞動托起中國夢”目標的實現,是新時代教育需要高度重視的領域。

  在堅持弘揚勞動精神中強化對勞動價值認同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藍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全體人民不畏艱辛、不辭辛勞、堅持不懈地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新征程上,激勵和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奮發有為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必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加深受教育者對勞動價值的直接感知,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

  《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提出,“勞動是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過程,是人類特有的基本社會實踐活動。勞動教育是發揮勞動的育人功能,對學生進行熱愛勞動、熱愛勞動人民的教育活動”“勞動教育是新時代黨對教育的新要求”。勞動教育不僅是貫徹“勞動托起中國夢”的應然,更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勞動教育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在創新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中深入開展勞動教育

  學校要把勞動教育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貫穿辦學治校、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的工作機制。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深刻改變人類勞動的組織方式和實踐形態,使創新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使知識和資訊成為重要的生産要素。

  勞動教育必須著眼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緊密結合新産業、新業態、新工藝、新技術,合理配置日常生活勞動、生産勞動和服務性勞動三類教育內容,結合時代發展特點和要求,與時俱進更新勞動教育內容,加強方法適應性的建設,採取多方參與、多措並舉的工作方法,不斷豐富勞動教育方法多樣性、靈活性。

  要注重勞動教育與專業相結合,提高勞動教育針對性。善用社會大課堂,讓學生充分利用新的知識、技能、工具、設備等走出校園,為他人和社會提供服務,特別是在公益勞動、志願服務中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奉獻精神,引導學生將所學知識、技能應用于社區服務為目的,增強學生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塑造主動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情懷,培養良好的社會公德。

  探索構建更具開放性的勞動教育實踐體係,基于現實世界開展、受到與世界切實相關的真實問題驅動的項目化學習,讓大學生行動起來;通過開展社區服務,將外部世界融入課堂,使課程的學習實用有趣;與學科專業相結合,處理好勞動與學習的辯證關係,引導學生學會“做事”與“做人”相結合,將勞動教育與立德樹人相結合。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智能化背景下的勞動實踐,建立共同協作的學習服務團體,有效掌握最新勞動科技成果,增強獨立生活、智慧生活的能力,培養出適合未來社會發展需要的具有高尚素養和品格的時代新人。

  在社會家庭學校同向發力中協同推進勞動教育

  勞動教育是一項係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推進。建立學校、家庭、社會聯絡溝通和資源共用機制,推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有效銜接、深度融合,下大力氣改變勞動教育在學校中弱化、在家庭中軟化、在社會中被淡化的現狀。

  一要鞏固家庭在勞動教育中的基礎地位,發揮好家庭在勞動教育中的基礎作用。家庭是實施勞動教育的重要場所,在大力加強勞動教育工作中,要明確家長主體責任,使家長積極配合學校開展勞動教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為孩子樹立標桿,自覺踐行誠實守信的合法勞動,尊重辛勞付出的廣大勞動者,倡導崇尚勞動的優良家風,避免勞動教育在家庭中被軟化,體力勞動和生産勞動在家庭教育中被忽視,讓孩子在家庭生活中養成熱愛勞動、珍惜勞動成果的良好習慣,提升勞動能力。

  二要拓寬社會勞動教育的多元渠道。積極發揮社會各方面在勞動教育中的係統支援作用,利用各類資源開設社會實踐場所,提供學生和普通勞動者共同勞動鍛煉提升的機會,搭建社會教育與學校教育整體融通式的勞動育人體係,包括目標導向、師資建設、投入保障、基地建設、多維評價等為一體的組織實施模式,創造良好的勞動環境及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構建學校與社會聯動的勞動實踐共同體。

  三要充分尊重受教育者的主體訴求和功能發揮。學校是實施勞動教育的主體力量,要發揮好開展與落實勞動教育的主陣地作用。一方面,要開好勞動教育課程,在學科專業中融入勞動教育,講好勞動必修課,統籌安排課內外勞動實踐時間,不斷改進勞動教育方法和組織形式,激發學生內在需要和動力,促使學生養成正確的勞動觀念和勞動精神,提高教育效果。另一方面,在校園文化建設中要強化勞動文化,廣泛開展勞動實踐,確保勞動教育的實效性。(汕頭大學黨委書記 姜虹)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