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辰校長寄語協和新生: 培育優良人格、學格、體格,成就圓滿事業人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05 08:56:24
來源:新華網

王辰校長寄語協和新生: 培育優良人格、學格、體格,成就圓滿事業人生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5日電 金秋開學季,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的致辭,是重要的“開學第一課”,讓我們一起來聆聽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學部委員,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王辰院士對新生們的寄語,一起來感受其中蘊含的祝福和期待。

  2027屆醫學專業八年制同學、2026屆醫學專業“4+4”試點班同學、2026屆護理專業本科同學、2025屆碩士研究生、2025屆博士研究生、2027屆推薦免試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同學,尊敬的老師們:

  同學們要謹記屆數,開始求學倒計時,

  籌劃好在學安排

  同學們,我今天為什麼沒有説“級”,而是講“屆”,因為“級”代表上學開始的年份,而你們今天已經作為協和醫學院2022級新生啟程學業。我要提示的是,從今天開始,要謹記你們的屆數,那是你們將畢業的年份。明確自己將于2025、2026或2027年畢業,從現在開始求學倒計時,將有助于你們更好地、有緊迫感地策劃安排未來幾年的學習。

  醫學正在從“以疾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健康包括四大涵義

  我們知道,醫學在發生著重要的轉變,就是從“以疾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在協和醫學院,醫學的定義也已經發生了重要變化。以往,醫學的定義大多從如何診斷、治療、預防疾病為出發點,即以疾病為初始點去談論和定義醫學。近年,協和醫學院將醫學定義為:醫學是為恢復、維護、增強人的健康而發展出的知識、技術、藝術、學術體係。當代醫學是以健康為原點、立足點、出發點的,在疾病狀態要恢復健康;在存在致病危險因素時要袪除危險因素維護健康(例如在吸煙增加慢阻肺病和肺癌危險時戒煙);在相對健康時要增強健康,增加健康貯備。

  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定義中包括生理健康(Physical well-being)、心理健康(Mental well-being)、社會適應(或稱社會健康,Social well-being)三個涵義。我們在此基礎上,因應于人類生産力高度發展後所致環境變化及其健康影響,增加了環境健康的內容(Environmental well-being),提出健康的第四項涵義。作為以人類健康為己任的醫學學子,應當深刻領會健康的四大涵義,並身體力行。

  要注重培養人格、學格、體格(“三格”),由此實現事業人生的圓滿

  同學們在校期間應當如何修煉自己,提升境界?老師們應當朝什麼方向教導學生?協和曾對師生提過一些希望,如傳承中國古代士子精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學校也曾教育大家要成就知識分子的三大品性:“德厚,志遠,才盛”,其內容有別于一般所説的德高、志高、才高。今天,我代表在座的老師們和學校,希望同學們在學習期間從“人格、學格、體格”三方面(所謂“三格”)受到鍛造。

新生在開學典禮現場

  所謂“格”,是一種格局、格調,一種品性、品位、品格,于人而言,是一種特質,是在一般品質之上的更高境界。

  第一,人格。人格較之一般的思想道德具有更高、更深刻和更本質的涵義,是人的核心精神操守。對應健康的四大涵義,人格和心理健康、社會健康密切相關。對于學者、醫者,我們對其人格有更高期待。

  第二,學格。學格是一個專業人士、學人、學者在其專業知識、技術、藝術、學術之上的學術價值觀、審美取向、治學信仰和操守,更具學術精神與文化特質。于學者、醫者,學格是在一般專業能力、水準之上的學術品格和核心定力。進取高尚的學格不易。同學們在學格的鑄造上,一定要加意努力。

  第三,體格。體格是在基本健康之外對健康的更高追求,兼有形態、功能和精神涵義。它是在生理健康之上,在構型亦所謂形態上、功能上更高的要求,在構造及其承載的功能之上尚體現精神。如果説健康基本沒有包括俊美的涵義的話,體格則包括俊美的涵義。如果説健康已包括了心理健康涵義的話,體格就更包括了在精神方面的更高追求。體格有“體格尊嚴”之説。古有小説講“只嫌體格尊嚴甚,坐立如山像貴人”,就是對體格的一種描述——須形神兼具。同學們對體格應當有所追求。你們的身體要更加強壯強健,所承載的精神要更加強大,要體現出老百姓所説的“精氣神”。

  以上“三格”是在自小學始即對學生所作“德智體美勞”要求的基礎上,對學子、學者的更高素養要求,對于醫學學子、醫者尤為重要,是協和同學應當崇奉與追求的目標。為達此目標,需要師生共同努力。

開學典禮後,協和新生在東庭合影留念

  醫學正在發生轉型,健康的涵義更加完備,對醫者素養愈求其高。同學們在協和要豐富、提升、強健“三格”。值此開學之際,謹作提示,我們也將與全校師生員工同心共為。

  祝同學們學業有成,“三格”圓滿。感謝!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